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另類投資策略正在快速增溫,相關基金商品規模也跟著快速增胖中。根據統計,從2010年至2014年,短短五年,歐盟可轉讓證券集體投資計畫(UCITS)基金的另類基金管理資產規模快速成長,複合年成長率接近26%,在所有基金中成長最快。

晨星一份關於全球基金報告的預估資料也指出,2020年另類投資基金占歐盟可轉讓證券集體投資計畫基金比重將可從2015年底的4%大幅躍升至10%;基金規模則是有機會在未來五年大幅成長至1.2兆歐元,後市這類新興投資策略的成長潛力確實不容小覷。

所謂「歐盟可轉讓證券集體投資計畫(UCITS)基金」,係指歐盟所制定的一致性基金管理辦法,有利於跨境監管。根據這套基金管理辦法,基金只要在歐盟任一國獲得認可,在其他歐盟國就不必再申請許可。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表示,另類投資的快速成長並非意味著對股債資產喧賓奪主,而是代表另類投資對投資組合帶來的效益,更廣泛為投資人所重視。事實上,除了在歐美市場已行之有年之外,亞洲許多政府基金近年來也正在積極布局各種另類投資商品。

在台灣,目前坊間以另類投資相關為主要訴求的基金選擇屈指可數,除了REITs以及原物料相關的產品外,以特殊策略為積極訴求的另類投資基金其實並不多見,安聯投信提前看到這股新趨勢,因而引進結合併購與另類投資的安聯居家照護床推薦併購套利基金,以期提供台灣投資人更多投資選擇。

但在台灣以外的市場,這類產品正逐步受到機構法人和散戶的青睞而快速成長,而主要的吸引點就在於:依據策略的不同,這類基金有機會帶給投資人比較不受傳統股債牽動的另類報酬。

陳柏基表示,回顧過去這幾年來,另類投資之所以能夠快速興起,正好凸顯出:當前全球市場在老政策、悶經濟、低收益和高波動的大結構下,投資難度其實已經變得愈來愈高;但現階段所遇到的投資難題不僅於此,別忘了還有許多黑天鵝、政經情勢等不確定性來干擾,單一策略或單一方向的操作策略實都已無法滿足投資需求。

舉個例子:三年多前,美國聯準會宣布要開始啟動縮減量化寬鬆政策的例子,幾度讓市場出現大幅震盪走勢,忽多忽空的市場氛圍反覆交替,但約莫大概也是從那段期間開始,以「平衡」、「多元」資產為訴求的投資顯學也正電動床在成形。

這個趨勢凸顯了投資人需要更多元且靈活的投資組合作為因應,特別是老人電動床推薦在負利率襲捲全球之後。在策略上除了可強化收益題材的債券組合型(複合債)及多元資產平衡型等標的納入投組外,採取不同投資主題的另類投資策略,藉由追逐另類報酬、紀律套利以及降低波動等投資策略的設計,來捕捉有別於傳統股債策略以外的更多元的投資策略級機會。


D3352A6482B72E46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