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9日專電)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公告, 第3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及研究獎金」已開放申請,總獎金共3萬美元,歡迎對台灣社會、人文、科技或政治有貢獻的海內外台灣人申請。

為紀念已逝的中研院院士廖述宗,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orth America Taiwanese Professors’Association, NATPA)自2015年由「廖述宗教授紀念基金」頒發給對台灣的人文、科技、社會或政治有卓越貢獻的個人、團隊或團體,明年將是第3屆。

這次獎項共分為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及「 廖述宗教授研究獎金」。 有關紀念獎,獎金共2萬美元,若得主有兩人,則由兩人均分;研究獎金共1萬美元,按申請者提出的研究計畫規模、或有不等分配,每位得主獎金至少2000美元,也因此,最多可有5位獲獎者。

NATPA指出,設置這個獎項是要紀念廖述宗對台灣的熱愛與奉獻,並發揚他於1980年創立NATPA、回饋台灣社會的精神,更希望藉此鼓勵長期耕耘且對台灣有卓越貢獻、或有潛力為台灣做出重大貢獻的海內外台灣人。

廖述宗於2014年7月20日辭世,享壽84歲。

他當年得到台大農業化學所碩士學位後、赴美國芝加哥大學攻讀並獲得生化與分子生物學系博士,30多歲即發表一系列男性荷爾蒙的研究論文,揚名國際生化界,後來任教於芝加哥大學,是芝大第一位來自台灣的教授,也是第二位亞裔教授。

1970年代,廖述宗因「黑名單」原因多次申請返台遭拒,最後未能回台送父親最後一程;1981年,台灣大學發生「陳文成命案」,震驚海內外,廖述宗在美國積極奔走,是美國國會後來和室電動床哪裡買舉辦「陳文成命案」聽證會的重要推手。

這次甄選申請所需文件須包括3封推薦函,可由有關院校、社團或NATPA會員推薦,另須附上被推薦者簡歷,最多20頁,中、英文書寫皆可。相關資料備齊後寄至「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委員會召集人黃界清的電子郵件信箱:jechin.han@gmail.com。

推薦日期從11月1日至2017年3月1日,7位委員會評審委員將於2017年4月電動床廠商員林電動床初選出並公布得獎名單。頒獎日期訂於明年7月初NATPA年會期間。

第1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的得主為台獨運動領袖史明及立委黃國昌。1051130

F1BE8B06FBC1700E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