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天津城建大學一副教授論文一稿三發作者署名不一
原標題:天津城建大學一副教授論文一稿三發

近日有讀者反映稱,一篇題為《“卓越計劃”下大學數學教學方法的探索》的論文,隻字未改發表在瞭《數學教育學報》《天津城建大學學報》和《中國建設教育》3個刊物上。其中一篇的作者為獨立署名的“陳成鋼”,另兩篇卻在“陳成鋼”後面加瞭第二作者“顧沛”。

一稿三發,這已有學術不規范之嫌﹔內容相同而作者署名不一,這更易引起爭議。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瞭解車用喇叭推薦到,作者“陳成鋼”2000年畢業於南開大學統計與概率專業,現為天津城建大學理學院副教授。出現兩次的第二作者“顧沛”上世紀80年代同樣畢業於南開大學,後留校任教至今,曾是陳成鋼大學時代的老師。

陳成鋼告訴記者,因為做課題的緣故,自己多次採訪老師顧沛,顧沛參與瞭文章創作,為他提供瞭一些思路和參考意見。顧沛也承認,論文的部分內容與陳有過溝通,“但並沒有見過全文”。

另外,記者註意到,其中兩個期刊標註bmw音響改裝的收稿日期顯示,2013年10月22日,《數學教育學報》收到瞭署有陳成鋼、顧沛兩個作者的論文。6天後,陳成鋼所任教大學的學報也收到瞭這篇文章,不過,署名隻有“陳成鋼”一人。

事實上,“一稿多投”長期以來均被教育部門視為學術不規范的行為。《天津城建大學學報》官網也明確表示“來稿請勿一稿多投”,“稿件經終審後未接到錄用通知者,作者可自行處理,本刊不予退稿”。

2014年4月和6月,這兩篇收稿日期僅相隔6天的相同論文先後在《數學教育學報》和《天津城建大學學報》發表瞭。論文首頁標註均註明“文章系天津市教委2012年重點教改課題的項目”。

論文相同,署名為何不一呢?顧沛接受採訪時認為,這可能與自己在學界的口碑有關。《數學教育學報》是相對較好的雜志,自己經常給其投稿,編輯部一般看到有顧沛的名字,可能更容易發表,“所以,投《數學教育學報》署我的名字,對他(陳成鋼)是有好處的。”

陳成鋼則表示,由於在論文中引用瞭顧沛的觀點及所發表文章的內容,所以,“就自作主張署名瞭”。他稱事先未知會顧沛,並為此表示抱歉。

對此,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從事版權研究的吳副教授告訴記者,同一篇論文署上不同的作者在多處發,是學術不規范行為。同時,在事先不通知對方的情況下,把採訪對象(包括引用的文章作者)姓名放在署名裡,作為第二作者,也是違規行為,“這是對對方署名權的一種侵犯”。

2015年6月8日,這篇論文在距上次刊發1年多之後,再次被投到《中國建設教育》雜志。當年10月,論文第三次發表,署名是陳成鋼、顧沛。對此,顧沛同樣稱不知情。

此次發表時,該論文末尾備註瞭“中國建設教育協會 2013~2014年度優秀教育教學科研成果二等獎”字樣。陳成鋼說,《中國建設教育》是內刊,當初自己的文章是被天津城建大學教務處挑選後發往此刊物評獎,“這個雜志的文章全部是已經發表過的”。

但是,該刊主辦單位中國建設教育協會辦公室工作人員卻有不同的說法。該工作人員稱,刊物不會主動接收或發表已發表的論文,同時,雖然確有評過科研立項的獎項,但范圍僅限協會自己的立項,“因為我們刊物沒有國內刊號,所以發在我們刊物上對作者評職稱也沒有用。”

同樣的論文,既是教改課題,又被作為獲獎成果,吳認為,這仍舊屬於一稿多投,一稿多投存在學術不端問題,任何稿件不論以任何形式的成果出現都不能一稿多投is250音響改裝

顧沛也表示,如果文章後面沒有標明轉載,“一稿多投肯定就是有問題的”,對《中國建設教育》上與陳成鋼同署的論文,他稱“完全可以否定掉”。

陳成鋼在接受採訪時也認為此舉不妥,他坦言,項目結題時,他因擔心發不出論文耽誤進度,所以才又投瞭一次,“我之前確實沒有這個經驗,也沒註意過這個問題”。

(實習生 姚曉嵐 張帆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盧義傑)

(責編:賀迎春、熊旭)


脫歐、暴雨等入選春夏季中國報紙十大流行語

近日,“2016年春夏季中國主流報紙流行語”發佈。其中,綜合類十大流行語是:十三五規劃、兩學一做、知識產權、脫歐、南海、阿爾法狗、熔斷、工匠精神、寨卡病毒、暴雨。【詳細】

原創報道|教育訪談錄|大學排行榜

“不講規矩”的中考招生能“興旺”多久?

近年來,中考招生“不講規矩”的情況時有發生,未經批準的跨區域招生、搶奪優質生源的現象見怪不怪。眼下,對於那些利用各種名目和手段搶奪優質生源的學校,應當好好管一管。【詳細】

畢業典禮|校長訪談|一本投檔線

60524E94D4D7DA41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