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人民網—中國留學生綁架悉尼華商澳新留學生現狀令人憂
今年7月9日凌晨,澳大利亞最大城市悉尼唐人街上的老字號“得記燒臘”老板周啟泉,在準備關門回傢時,被3名男子用刀逼上一輛汽車劫持而去。綁匪向其傢人索要60萬澳元贖金,並威脅若拿不到錢,就要撕票。案發後,周的合夥人、悉尼市華裔議員何健剛果斷報警。當局立即調動100多警員進行偵破。事隔兩天,警方解救瞭人質,並抓獲5名綁架嫌疑犯。令人感到驚訝的是,這夥綁匪竟然都是來自祖國大陸的留學生,其中最小的一名嫌犯年僅17歲,年齡最大的“大姐”也不過22歲。警方查明,他們曾非常野蠻地毆打55歲的周老板。

此案極其緊張曲折的偵破過程,在澳大利亞引起瞭不小的震動。但許多人在關註案情的同時,也對目前在澳大利亞及其近鄰新西蘭留學的中國學生的現狀深感擔憂。

中國留學生讓人不放心

近年來,留學海外的中國人迅速增多,到目前為止,已有近50萬人在全球100多個國傢學習生活,其中,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中國留學生就有七、八萬人。相比於美國、英國等傳統留學熱門國傢,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學費和生活費要低廉一些,這是許多中國學生選擇到澳洲來留學的重要原因。此外,還有一個原因是,過去人們普遍認為,澳、新兩國社會安寧,令傢長們最為擔心的留學安全問題在這裡並不嚴峻。

從澳大利亞方面來說,“教育出口”近年來成為政府“創收”的重要手段,以這一政策為導向,澳政府不斷放寬對外國學生來澳留學的限制,中國來此學習的人數遂逐年增加。目前,澳大利亞共有中國留學生4萬多人。2002年,澳政府給近2萬名中國申請人發瞭簽証,比前一年增加50%。

新西蘭的教育質量與澳大利亞不相上下,在那裡,中國留學生的人數從2000年起也大幅上升,目前已近3萬。新西蘭近兩年每年來自海外留學生的收入有17億新西蘭元,其中35%到40%是中國學生的貢獻。

用留學生自己的話形容,身處異國他鄉的他們享受著“充分的個人自由”,受益於“寬鬆的學制和在國內難得的外語語言氛圍”,可以充分“展現自我”,在“獨立生活和異域文化的環境裡”積累“豐富的知識和人生經驗”。

然而近年來,隨著留學澳、新兩國的中國學生的人數暴漲,特別是低齡留學生人數的大幅增加,留學生群體中的種種不良現象也突顯出來:不少學生缺乏生活和學習的自理能力以及自制力﹔花錢大手大腳、沒有節制,與同學互相攀比﹔學習不努力,學業成績不佳﹔不能融入當地文化環境,不少人生活和學習都隻和中國同學在一起,來瞭幾年甚至還過不瞭語言關,上課聽講都成問題。

更為令人不安的是,那些青春躁動、性格還沒有完全成型、仍在經歷著人生“危險期”的孩子們,非常容易受不良環境的影響而誤入歧途。

近兩年來,留學生在澳、新兩國違反公共道德的行為和制造的惡性案件有明顯增多的趨勢:以前常見的是違章駕駛,嚴重一點的造成交通事故,目前一些留學生的行為已升級為綁架、勒索、搶劫,甚至販毒、兇殺等等。於是,一些人淪為罪犯,一些人成為受害者。

雖然澳、新兩國的官員仍然表示,與其他國傢相比,澳、新還是比較安全的,但中國留學生在這裡的行為和生活狀況已經越來越引人關註瞭。

“中國人的綁架季節”

據報道,本文開頭所述7月9日發生在悉尼的綁架案,是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警方7年來破獲的第24起與亞裔人有關的綁架勒索案件。
汽車音響喇叭
新州警方“搶劫和重案組”組長英克斯特對記者說,其實實際發生的綁架案比媒體披露的還要多,許多案子都是被綁架人的傢屬交瞭贖金後警方才知道的。在這些綁架案中,受害者通常是來自中國大陸富裕傢庭的留學生。而在被控實施綁架勒索行為的嫌疑犯中,亞洲留學生也佔相當高的比例,他們一般都沒有犯罪前科,經常以其他亞洲學生為作案目標。
汽車音響喇叭推薦
在新西蘭,涉及留學生的綁架勒索案件也時有發生。今年4月,在該國最大城市奧克蘭,一名19歲的來自亞洲國傢的男生被綁架、毆打,15個參與綁架他的同學逼他從銀行賬戶上提出6.3萬澳元贖金。奧克蘭警方在破案時向媒體透露,這些案件的案情大多數都是亞洲人坑害亞洲人,其中亦有中國留學生的影子。奧克蘭一名法官在4月份連續審理瞭兩起由中國人涉嫌制造的綁架勒索案後甚至問道,這難道是“中國人的綁架季節”?

吳佳(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特稿)



汽車喇叭品牌60524E94D4D7DA41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