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國傢網絡安全宣傳周19日開幕海內外近百安全企業江城論劍


為期7天的2016國傢網絡安全博覽會,19日起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參加本次博覽會的海內外網絡安全企業達到95傢,規模創歷屆之最。9月18日,中央網信辦與東道主武漢,邀請部分專業觀眾提前嘗鮮探館。

本屆博覽會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指導,武漢市人民政府主辦,工信部電子一所、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聯盟和武漢市網信辦共同承辦,主題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希望進一步加強公眾的網絡安全意識,倡導人人都是網絡安全責任主體,個人網絡安全與國傢網絡安全息息相關。

這是國傢網絡安全宣傳周首次在地方城市舉辦。今日,安全周開幕式、網絡安全博覽會、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網絡安全電視知識競賽、網絡安全先進典型表彰以及網絡安全公益廣告征集等6項重要活動,同步啟動。

走進武漢國際博覽中心A6-1館,猶如闖進瞭一片網絡森林,各種信息數據在眼前翻飛。騰訊、百度、阿裡巴巴、奇虎360、卡巴斯基等國內外一線網絡安全廠商,均帶來瞭最新的網絡信息安全技術。奇虎360創始人周鴻禕,更飛抵武漢坐鎮。

中央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博覽會將圍繞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等多個方面展示技術成果,面向公眾進行網絡安全科普宣傳及互動體驗。

探館

五大展區挑大梁

“身邊的網絡安全”最受關註

2016國傢網絡安全博覽會分為五大主題展區,分別聚焦身邊的網絡安全、商務中的網絡安全、智慧城市網絡安全、新技術新安全以及網絡安全技能大賽。其中,“身邊的網絡安全”展區人氣最高。“身邊的網絡安全”展區主要圍繞人們在生活、社交時會遇到的各種各樣的網絡安全問題,讓公眾更多瞭解網絡安全風險,采取防范措施,最大程度減少個人損失。

阿裡巴巴、騰訊、百度、360等互聯網公司,圍繞各自互聯網及網絡安全相關業務,通過身臨其境的網絡應用,讓觀眾體驗生物識別技術、移動支付安全等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安全技術。在代入感十足的企業展區中,通過模擬手機丟失、Wi-Fi釣魚、黑客攻擊等場景,告知大傢如何應對和預防無處不在的網絡安全威脅。“商務中的網絡安全”重點展示網絡安全對企業業務的重要作用。深信服、啟明星辰、亞信、綠盟等主流網絡安全提供商汽車音響喇叭推薦,通過視頻展示、知識問答、趣味遊戲等形式,普及專業網絡安全知識。展區裡既有企業安全解決方案的全景展示,也有郵件管理、移動終端管理、網絡密鑰管理等針對性解決方案的演示。大到雲安全理念的闡述,小到企業內部對一個顯示器和鼠標的控制,都可以看到。

在“智慧城市”主題展區,來自武漢的10傢智慧城市企業,展示瞭武漢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亮點及優秀示范案例,以及網絡安全技術如何保障並促進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金融的發展。

在這裡,不但可以瞭解到電信運營商在城市應急體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學會如何防護垃圾短信、騷擾電話、惡意軟件,還能通過互動遊戲,瞭解常見手機病毒特征和預防辦法,體驗智能機器人提供的金融服務,加強網銀支付和刷卡支付的安全知識。

現場網絡與信息安全專傢指出,隨著技術的高速發展,除瞭電腦和手機,智能汽車、智能傢居、可穿戴設備等,也正在成為新的網絡安全攻擊點。網絡安全的外延不斷拓展,網絡安全的市場也越來越大。針對一些新技術、新趨勢而產生的一些“小而美”的安全技術和解決方案提供商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新技術新安全”展區,正是專註於網絡安全的某個技術節點或應用場景,例如釣魚網站識別、域名安全監測、電信詐騙防禦、移動存儲加密、數據庫安全防禦、生物識別身份認證技術、可視化安全監控設備等。

數讀

2016中國電信詐騙報告發佈

湖北人識破詐騙電話平均花22.5秒

9月18日,360手機衛士及360互聯網安全中心聯合發佈《2016中國電信詐騙形勢分析報告》。在電信詐騙識別力地域排行上,湖北人對電信詐騙電話的平均識別時間為22.5秒,北京、上海約為18秒。

360技術人員稱,越是經常遭到詐騙電話騷擾的地區,用戶警惕性越高。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很多用戶幾乎天天都會接到詐騙電話。從電信詐騙識別力等級看,湖北、廣東、江蘇、浙江等省份平均需要20秒-25秒,為第二級。武漢用戶的平均反應速度為21.7秒。

僅在上月,360手機衛士就在全國攔截瞭34.3億個各類騷擾電話,其中4.45億次為詐騙電話。在用戶接到的詐騙電話中,40%以上為金融理財詐騙,25%是身份冒充詐騙。詐騙人員最喜歡冒充的就是電信運營商、領導和快遞公司。

從大數據分析結果看,普通人的工作時間是周一到周五,騙子的行騙高峰則是周五到周一,每天上午8點至11點是詐騙電話撥打高峰。

看點

騰訊:大數據抓車用喇叭品牌捕偽基站

2015年全國信息詐騙案件數量超過59萬件,詐騙金額達222億元。

9月18日記者探館發現,騰訊安全利用大數據技術,從海量網絡信息中篩選、定位電信詐騙犯,已取得不俗戰果。“詐騙短信絕大部分來自偽基站,必須從源頭打擊”,騰訊安全市場總監王成介紹,所謂偽基站,是指使用一套特制設備,通過搜取一定半徑范圍內的手機卡信息,進而偽裝成運營商的基站,冒用他人通訊號碼,強行向用戶手機發送推薦汽車音響改裝店詐騙、廣告短信。目前,這類設備已輕量化,可裝進背包或拉桿箱裡,用小轎車或電動車載著走街串巷移動作案,隱身於鬧市之中、不定期開機等特點導致很難定位、抓捕。

騰訊安全於3月推出“麒麟偽基站實時發現系統”,可實時定位偽基站傳播軌跡。9月18日在展會現場,騰訊的大屏幕就實時顯示著該系統當天在全國范圍內截獲的偽基站數量及分佈區域。

王成解釋說,不少手機用戶安裝瞭騰訊的手機管傢APP,該軟件會實時對用戶手機短信進行脫敏處理(濾去短信內容和個人信息),並上傳給騰訊安全雲庫。安全雲庫利用大數據技術對這些信息進行分析,如果某一信息在某一區域內大量擴散,或者某一信號點在幾分鐘內向幾百、上千個手機號發送短信,就可以標註為“高危”對象,再利用其他聚類分析手段,最終實時定位偽基站,檢測準確率達99.9%,定位精度可達50米。一旦判斷成功,定位信息就會同步到公安部,並轉發給偽基站所在地的公安部門,出警打擊,“從收到短信到出動警力,前後間隔不超過半小時。”

這一技術在部分南方城市試點,已破獲偽基站團夥30餘個,抓獲400餘人。8月,公安部刑偵局與騰訊達成合作,警方將全面部署“麒麟系統”,從根源打擊信息詐騙犯罪。

漫步“雲端武漢”

武漢是全國智慧城市建設領軍城市,排名中國“互聯網+”標桿城市第八位。9月18日,網絡安全宣傳周的展會現場專辟一塊區域展示“雲端武漢”的建設成就。

記者用手機下載安裝一個“雲端武漢·市民”APP,輸入個人身份證號和手機號註冊後,就能查詢個人的醫療保險、養老保險餘額,還可以辦理養老金年審、公積金提取、社保繳存等20餘項政務服務。這些業務以前去窗口辦理,每項都要花上大半天。

武漢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8月,該局就與高德地圖合作,基於大數據打造集行車誘導和停車誘導於一體的出行服務平臺。如今,武漢車主每天出門前隻需打開“易行江城”APP中的“出行服務”,自己要走的路線目前是不是暢通、哪裡有擁堵、哪裡有交通管制、哪裡有道路施工限行、目的地周邊哪兒有停車場等,一目瞭然。

武漢交管部門還先後通過網站、微信、手機客戶端、支付寶服務窗等平臺,推出交通違法查詢、在線處理繳納違法罰款、在線查詢、辦理車駕管業務等便民服務。

武漢市城管委則將互聯網、物聯網和北鬥導航三大技術融合運用在渣土車監管這個城市管理“老大難”問題上,在全國首創渣土車智能管控系統。

該項目負責人、武漢依迅電子信息技術有限公司CEO付誠介紹,目前武漢市4194輛有資質的渣土車已納入該系統監管。所有經過改裝的車輛,全車上下佈滿傳感器,一旦超載、越速或車廂未完全密閉,車載終端會馬上提醒司機,同時傳送給城管委監管平臺。

一臺渣土車從進入工地開始,就如同在後臺“登陸”,直到將渣土運至指定消納場傾倒,監控系統就像一個勤奮的監工,每10秒鐘會通過傳感器發送一組數據到後臺雲端服務器。通過這些數據,執法隊員坐在辦公室裡通過數據變化就能判斷違規行為。比如,渣土車沒有抵達指定地點,車身重量突然減輕,就可以判斷是司機亂倒渣土瞭。

除車輛外,該系統還將全市所有需要運出渣土的建築工地、所有用於消納的渣土消納場全部納入管理,每一噸渣土的產、運、消三大環節,全部被雲平臺所監控。

據武漢市交管局官方統計數據,今年該平臺上線試運行後,二季度渣土車交通事故數相比去年同期下降40%左右。

對話

奇虎360創始人周鴻禕

網絡安全是一場人民戰爭

9月18日,一大早從國外出差趕回來的奇虎360創始人周鴻禕,連衣服都來不及換,便匆匆出現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的國傢網絡安全宣傳周現場。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這是兩句大白話,也是360過去10年對安全的追求。”他開門見山地說,每次談起某網站數據庫丟失,或者個人隱私數據泄露,很多用戶覺得離自己很遠。最近,接連出現的電信詐騙案告訴人們,每個人都有可能變成下一個受害者。

他說,早期的網絡安全問題,是病毒、木馬對電腦進行一些騷擾,丟失一些文件。在今天,幾乎每個人都和手機融為一體,手機仿佛成為人體的“新器官”,它不僅僅是用戶的錢包,甚至是某些人的全部身傢。

他坦言,當前網絡安全形勢非常嚴峻,在技術的攻防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網絡安全公司永遠面臨著未知的漏洞、未知的後門、未知的攻擊技術。“在如此多的不確定情況下,想要堵住所有的網絡攻擊是不可能的。網絡安全是一場人民戰爭,必須把每個網絡用戶都發動起來,不再成為旁觀者。”

周鴻禕倡議,普通百姓也能通過對大數據的貢獻,阻止徐玉玉事件的屢次發生。以現在最泛濫的電信欺詐為例,一個騙子隻打一個電話,基本不會有人中招,他們通常要打幾百個電話,才會找到一個受害者。如果每個人都能在識別詐騙電話的同時,順手按下標記鍵,提醒後臺這是詐騙電話,作案率將大為減低。過去幾年,360公司已經建立瞭上億個詐騙電話的號碼庫,每天可以攔截1500萬個詐騙電話。

他同時呼籲,無論是騰訊、阿裡還是360,誰都無法靠一傢之力,解決所有的網絡安全問題。這個行業固然有競爭,但在面對網絡安全威脅的時候,還是應盡可能協作並共享數據。今年受騙的兩個大學生,表面上抓瞭幾個犯罪嫌疑人,但背後的原因,是留有他們真實信息的網站被攻破,才會導致個人數據被竊取,犯罪分子才會如此瞭解他們的情況,精準犯案。

觀點

如何捍衛我們的網絡安全

9月18日,中央網信辦率中國電信、中國銀聯、騰訊、阿裡巴巴、360公司、浪潮集團、螞蟻金服等7傢國內知名互聯網及信息安全企業,就如何捍衛人民的網絡安全,進行瞭探討。

中國銀聯執行副總裁、中國工程院院士柴洪峰:最近有很多媒體曝光瞭銀行卡盜刷體系的問題,很多人丟失的銀行卡落到不法分子的手中,他們冒名重新補辦,再實行詐騙。我們正在積極配合公安部門和相關發卡銀行研究這個問題,部署這方面存在的風險實踐。無論是銀行卡產業還是電信運營商,都在推進同一個事情,就是銀行卡產業的實名制問題。下一步我們還會引入生物識別技術,加大科技手段幹預。

阿裡巴巴首席風險官劉振飛:現在阿裡形成一個從端到端的保護方案,利用過去十幾年大數據反詐騙、偽基站的數據鏈接分析、木馬查殺等工具,我們推出瞭保護消費者客戶端的產品,希望通過我們的產品保護消費者資金的安全。此外,阿裡也希望利用自己的安全技術和安全數據,推動社會公益,比如我們幾個月前配合公安部做的公益項目“團圓”,就是打擊拐賣的,通過幾個月的運營取得瞭不錯效果。

浪潮集團副總裁左佰臣:網絡安全大概有三個層面,一是中觀的,比如手機、PC電腦端,一是網絡端的,再一個是主機端的。國傢的各個領域,包括公民利用的網絡條件,基本都是靠各類型的大型數據中心提供,數據中心的安全是整個網絡安全的基石。我們這些年一直致力於國傢IT核心裝備的研發,並獲取瞭國傢科技進步一等獎。互聯網公司需要整機櫃的服務器,在座的360公司等都是我們重要客戶,圍繞數據中心層面,包括在雲數據時代,我們也在轉型,不斷地研究。

騰訊副總裁馬斌:我們今天講網絡安全,背景是中國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發展的整個宏觀經濟市場。今年6月份,我國手機上網用戶超過7個億,每人每天使用手機超過4.5小時,我們的一切都是數字化的,從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發展的最終業態,一定是數據化、可視化,並且共享化。如何用好技術利器,避免欺詐等網絡安全事件發生,已經成為每個網絡公民、每傢網絡安全企業的當務之急。

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信安部總經理李安民:網絡的安全最突出的特點是全方位、立體化,恰恰因為這樣的特點,運營商承擔著非常重要的環節。現在很多詐騙電話,包括網絡詐騙,都是詐騙發生之後才采取動作,現在,我們從網絡當中發現他們的信息後,可以實現網絡監測,進行空中攔截。我們需要跟在座很多互聯網公司密切合作,比如360公司,他們有中國最大的騷擾電話黑名單,我們可以實現數據共享。對於用戶舉報的詐騙電話,我們將對號碼關停並進行溯源,這些過程都需要依靠人民群眾實現軌跡定位,人民群眾才是最大的“大數據”。

螞蟻金服副總裁陸傑訊:

對於網絡安全,比防守更好的防守是進攻。新技術給我們帶來瞭很多突破口,比如生物識別技術,我們上周剛剛在美國全資收購瞭一傢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專門做人臉識別、眼紋識別。現在的智能手機一般都有強大的攝像頭,未來生物識別將在網絡安全領域發揮非常關鍵的作用。

(李墨、成熔興、林祺、高鵬)

A786D2DF914F98DE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