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劉澤發:橋頭河蔬菜小鎮的“貼心人”
中國科技網記者 馬愛平

湖南人文科技學院劉澤發博士、高汽車音響改裝價格級農藝師是服務於漣源市橋頭河種植專業合作社的一名“三區”科技人才。

該專業合作社(橋頭河蔬菜基地)創建於2009年,現由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湖南肖老爺食品有限公司領辦。基地以租賃方式流轉土地5000餘畝,其中核心區集中連片3500畝,建成瞭“公司+基地+農戶”的新型農業產業化模式,是婁底市規模最大、品種最齊、質量放心的標準化蔬菜基地,產品暢銷長沙、廣州、香港等地,是婁底城區的主要供菜基地,是國傢級蔬菜標準園、國傢級農民專業合作社、中國優秀蔬菜生產商。

2016年5月,在湖南人文科技學院劉澤發的科技服務和牽線搭橋下,橋頭河種植專業合作社與湖南人文科技學院開展校企合作,將它作為湖南人文科技學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畢業生實習和畢業論文、農業研究基地,在生產展示、科普教學、農業生態文化,優良種苗繁育等方面實現校企對接,共同推動橋頭河蔬菜小鎮特色生態農業產業的快速發展。

為促進橋頭河蔬菜基地種植與經營管理升級,劉澤發利用各種機會到國內蔬菜發展先進的地區參觀學習,到山東壽光等地學習先進的蔬菜生產經營理念,引進高效生產技術,引進和推廣特色蔬菜品種,推進水肥一體化等環境友好型田間管理技術和蔬菜高效種植模式,引進和試種以色列黑色番茄、紅皮水蘿卜、綠色水果蘿卜、巨型冬瓜、迷你冬瓜、迷你南瓜、蛇瓜、巨型南瓜等特色蔬菜品種,提高種植效益。

為提高種植專業合作社科技軟實力,劉澤發從對接服務蔬菜基地以來,與湖南肖老爺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申報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5項。專利涵蓋種植技術、采後加工等領域,為企業、合作社科技軟實力升級提供智力支持。

汽車喇叭改裝依托湖南人文科技學院的科技服務團隊,劉澤發為橋頭河蔬菜基地規劃升級提供技術支持,立足橋頭河蔬菜基地產業特色,促進蔬菜基地創建行業品牌。鼓勵基地以發展生態、綠色、環保農業為目標,秉承橋頭河百年蔬菜種植歷史傳統,利用橋頭河優質的富硒土壤、優良的氣候環境、優越的區位條件,大力發展無公害蔬菜。如今,基地共種植3sony汽車喇叭0個富硒蔬菜品種,其中11個品種通過無公害農產品認證,8個品種通過中國綠色食品認證。劉澤發還積極創建蔬菜品牌,“肖老爺”“橋頭河”“水源村”三個商標被評定為湖南省著名商標。

開展產業扶貧,劉澤發為提升企業發展高度獻計獻策。他完善“公司+基地+農戶”的種植模式,實行“統一品種、統一購銷、統一標準、統一檢測、統一標識、統一銷售”的“六統一”生產經營管理模式,建立“農超對接、蔬菜配送、直銷設點、合作供港”等4條銷售渠道,消除周邊農戶種植蔬菜的後顧之憂,已帶動周邊6個村貧困農戶發展蔬菜產業。如今,劉澤發服務的蔬菜基地每年支付當地群眾土地租金270萬元,季節性安排貧困勞動力就業200餘人,年支付民工工資近400萬元。

在劉澤發服務團隊的智力支持下,蔬菜基地在大力發展蔬菜產業的同時,實施產鎮融合,發展創意農業、休閑農業,拓展鄉村旅遊、蔬菜文化、現場體驗等生態休閑旅遊產業。劉澤發為蔬菜基地設計品牌Logo,從設計方案到現場規劃和種植進行全程跟蹤服務,目前一個集蔬菜觀賞,鄉村休閑、生態體驗為一體的蔬菜公園已初具規模。

2017年,劉澤發稱,將繼續對口橋頭河種植合作社開展科技服務,將圍繞做好蔬菜公園主題定位,拓展當地農業生態旅遊資源,科技扶貧開展工作,立足企業、基地和學校產學研合作,為當地蔬菜產業快速發展提供技術服務。

加載更多>>

責任編輯:左瑾

20460AA0C152CAB7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