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甘肅:“一帶一路”助力縣域經濟脫貧致富
日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落幕。自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先後有100多個國傢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在政治交流、經濟貿易、基礎建設、文化衛生等多個領域開展瞭廣泛合作。現今,各國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共同開啟著一段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新篇章。

“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不僅為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開辟瞭廣闊空間,也為甘肅這樣的內陸欠發達省份加快發展步伐指明瞭方向, 近年來,甘肅省縣域經濟借力“一帶一路”機遇,立足實際,從各自優勢出發,走出瞭特色發展之路。

隴原農產品走俏海外

甘肅省地域遼闊,各地區擁有獨具地方特色的農產品,為甘肅省縣域經濟的發展提供瞭有力支撐。甘肅各縣種植的蔬菜和水果等農產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傢農產品的消費市場有很強的互補性,使得甘肅省的農產品在海外市場頗受歡迎。

在甘肅出口農產品中,水果和蔬菜種子為主體,特別是洋蔥、馬鈴薯、蘋果等在國際市場廣受歡迎,大部分農產品呈現量價齊增態勢,各縣區農產品種植戶收入大增。近年來,甘肅省推廣農業科技,農產品的品質不斷提高,生產成本相對低廉,使隴菜在國際市場上擁有瞭價格競爭優勢。

目前,甘肅省農產品出口主要沿著兩條方向,其中沿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東盟國傢,尤其是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傢成為甘肅農產品的主靜電除油機攻方向。

中醫隴藥借力“一帶一路”走出去

甘肅的氣候條件非常適合中藥材的種植、儲存和加工,已發現的中藥材達1600餘種,有“千年藥鄉”、“天然藥庫”的美譽,已經成為全國中藥材主產區之一。

近年來,甘肅省先後與吉油煙分離機爾吉斯斯坦、烏克蘭、匈牙利等20多個國傢尤其是絲路沿線國傢,開展瞭中醫藥交流及貿易、中藥產品器械及醫療衛生人才培養等領域的合作,在烏克蘭、吉爾吉斯斯坦成立“岐黃中醫學院”,甘肅中醫藥“一帶一路”建設已走在全國前列。

據瞭解,甘肅定西以“千年藥鄉”著稱,是中國道地、優勢的中藥材重要的主產區之一。隴西縣更是西北最大的中藥材種植、倉儲、加工基地和交易、信息、價格形成中心,是國內少有的傳統中醫藥適種區,野生藥材豐富,種植歷史悠久。目前,岷縣當歸、渭源縣黨參、隴西縣黃?、禮縣大黃等13個道地中藥材品種獲得國傢原產地標志認証。

縣域旅遊經濟蓬勃發展

甘肅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和中華民族文化資源寶庫,是全國華夏文明生態的縮影。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具有沙漠戈壁、名剎古堡、草原綠洲、佛教聖地、冰川雪山、紅色勝跡和民族風情等獨特景觀。

隨著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喚醒瞭甘肅這片古老的土地,使其從一個內陸省份變為向西開放的前沿,“一帶一路”為地處歐亞大陸橋區段的甘肅迎來瞭發展新機遇。在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的帶動下,全省各地形成瞭天水伏羲文化旅遊節、金昌香草文化旅遊節、和政縣魯冰花旅遊等品牌旅遊節會,各具特色,成為瞭拉動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剛剛召開的甘肅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中提出要“大力發展縣域經濟”,這在與會黨代表中產生強烈共鳴,成為他們持續熱議的話題。對於經濟欠發達的甘肅省而言,加快縣域經濟發展,不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緊迫。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包括河西走廊在內的甘肅全境正逐漸成為對接中西亞、連接南亞、銜接東亞的重要對外經濟走廊,借“一帶一路”東風,甘肅將打好平臺、通道、外向、交流、服務“五張牌”,提升縣域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和競爭力。(馬玉田)

靜電排油煙機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