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趙薇 閱讀是靜心的過程(圖)
名傢簡介

如今,“趙薇”這個名字已經不再僅僅和紅遍亞洲的“小燕子”聯系在一起,繼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中國電影華表獎、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等榮譽之後,她導演的畢業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票房、口碑雙豐收,成功斬獲金雞獎導演處女作獎、中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以及金像獎最佳兩岸華語電影。趙薇,已經從身系萬千寵愛的明星成長為創造華語電影最高票房的導演。

以主演瓊瑤言情小說改編的熱播劇成名,其後還曾擔綱林語堂小說《京華煙雲》的女主角,趙薇和文學的淵源不可謂不深。或許正因為長期以來對文學的關註,趙薇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也改編自辛夷塢的暢銷小說。當好友陳坤投身出版業的同時,趙薇也開始瞭新的拍攝工作,與此同時她還跨界成為瞭設計師,創作屬於自己也屬於大眾的珠寶作品。

名傢專訪

車用重低音喇叭
趙薇的女兒“小四月”曾有一張剛滿一歲時讀佈書的照片在網上廣泛流傳,而事實上趙薇對待女兒親和且寬松。在接受喜閱版采訪時,她說:“我不是很較真的人,因此我不會要求女兒一定要看哪類書或一定要做什麼事。隨她的興趣,這樣對她的成長和性格都有好處。”

書是不可分離的良師

不強制女兒讀書的教育方式,或許來源於趙薇自己的成長經歷。童年時代的趙薇是個淘氣的小丫頭,父親不放心女兒自己玩耍,隻能把她帶到工作的圖書館。在一排排的書架中,趙薇拿到的第一本書是金庸的《倚天屠龍記》。“剛開始十幾頁,我覺得鋪墊太長,沒有太大意思,差點就隨手扔瞭,沒想到40頁之後一下把我給迷住瞭。”這套書不僅讓趙薇迷上瞭武俠小說,也因為連續不斷地閱讀導致瞭視力嚴重下降。

戴上眼鏡後,趙薇的閱讀越發廣泛瞭。從武俠小說到瓊瑤、岑凱倫、亦舒、席絹等人言情小說,從《呼嘯山莊》、《簡愛》等文學名著到大部頭的哲學著作,讀書擴展瞭她的視野,最終令她的事業受益。

在一次采訪中,她甚至把自己當年能以高分入學的功勞歸功於課外閱讀:“大傢都知道,文學系的學生考試總能考高分,因為他們閱讀量大,考試題目即使一知半解,也能靠閱讀學習到的詞匯量,把自己的想法流暢地寫出來,這也是我經常考高分的原因。”

“書中自有黃金屋”是趙薇最為信奉的“喻世名言”,她認為:看書不僅可以獲取知識,開闊眼界,更重要的是,書才是每個人一生不可分離的良師益友。“而且,看書其實是一種‘靜心’的過程,心浮氣躁的時候看一會兒書,我覺得會讓心一下子就平靜下來。”
汽車6聲道擴大機

教育但求回歸“本真”

汽車擴大機推薦
“因為職業的原因,我不可能一直待在孩子身邊,一旦時間允許,我會花很多時間和女兒在一起,和她一起玩,相互聊天,當然也會和她一起看書,做一些她喜歡的事情。”趙薇說,“教育孩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大工程,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我比較崇尚自然本真的教育方式,就是不給孩子制訂任何束縛,讓她自由健康地成長。讀書也是,她喜歡的讀物,我都樂意給她準備。”

對於電子閱讀、網絡遊戲的吸引力,趙薇並沒有像大多數媽媽那麼煩惱。“我們年少的時代沒有現在那麼多的電子媒體,電視不像現在這麼大,節目不像現在那麼多。反倒是讀書是少年時代最大的課外娛樂。對女兒來說,誘惑會更多一些,但是對於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和蘊涵一定道理的童話,隻要是有益的,我都會推薦給她。但我們是朋友式的溝通,我會尊重她的意見,不會強求。”

教育方面的順其自然,源自趙薇對“本真”的追求。執導《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之前,趙薇花瞭很長的時間準備,包括瞭解辛夷塢的原作,深入角色感受生活等等。這部純粹描寫青春之戀的作品,在她心目中就是“本真”的代言,因為去掉瞭雕飾的匠氣,所以才能常看常新。“大概是出於職業的原因,很多時候我都會站在主人公的角度去真實地感受故事的情節,仿佛身臨其境。其實所謂的常看常新,雖然書的內容一樣,但每次看書的心情是不一樣的,想要在書中找尋或關註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因此才會有常看常新的感覺。”
汽車重低音擴大機

“雙V”設計源自名字

除瞭導演、演員和讀書人的身份之外,趙薇最近又成為瞭珠寶設計師,由其首次跨界設計的“永恒印記承諾系列之趙薇作品”以兩個“V”連接在一起的造型全新亮相。“對我來說,我覺得自己還挺有設計靈感的。我原來從來不知道‘承諾’這樣一個概念可以通過鉆飾展示出來。什麼是承諾?對我來講,凡事要做就要成功,我不要妥協,時間會證明一切。所以,‘雙V’的主題設計才應運而生。一個V代表我的英文名VICKI,另一個V代表Victory(勝利),這也是一種關聯,我很高興能這樣表達。”趙薇是那種工作時會處於“巔峰”的人,她閱讀瞭大量資料,隨時把一些自己覺得重要的理念記錄下來,不斷和專業人士溝通。“我覺得設計這種事情,還是要有感覺,靈感來瞭,自然就水到渠成瞭。”



每一年,都會有很多名人跨界參與時尚設計,而趙薇的立場非常堅定—她的作品不是用來裝點門面的限量版,而是要進入市場和更多人分享的。“這次跨界設計過程中,我首次使用高品質的永恒印記美鉆進行創作,借助專業鑒賞儀,可以看到每一顆鉆石臺面上的獨一編碼和印記。這個肉眼不可見的印記,或許正是品牌對鉆石、對品質、對來源的最好的承諾和解讀。”

從導演到設計師,趙薇的發展在同齡人中可謂步步領先。談到已經跨界出版業的好友陳坤,趙薇謙虛地表示暫時還沒有參與文學創作的打算。“我很喜歡我的職業,除此之外,我會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比如品品紅酒,遊歷一些有意思的地方,幫助一些我能夠幫助的人,我很享受這種愉悅的過程。我不會給自己強加一些條條框框,隨緣就好。”



本文來源:今晚網-今晚經濟周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汽車擴大機品牌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