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共享單車揚帆出海,你以為把車扔外國路邊就完瞭?
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被稱為“自行車王國”。那是因為當時中國的汽車保有量很低,公眾出行大多依靠自行車。

而今天,“自行車王國”則有瞭新的含義,賦予它新含義的是“共享經濟”。

中新社發 仲雁銘 攝台中產後照護推薦

從美國到新加坡,再到英國、澳大利亞和日本,如今都能看到中國共享單車的身影,共享單車已成為世界認識“中國制造”的新名片。

中國自行車騎哪兒去瞭?

首個落地海外的共享單車品牌是小藍單車。今年1月,小藍單車登陸美國舊金山及矽谷區域,並計劃在美國其他城市及澳大利亞等國傢擴張。

今年上半年,摩拜單車相繼進入新加坡、曼徹斯特、索爾福德、福岡和札幌等海外城市。截至目前,摩拜已經進入全球4個國傢超過130座城市。根據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透露,今年6月摩拜在獲得6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後,將加速國際化進程,摩拜單車計劃在今年年底進入全球200座城市。

中新社發 孟德龍 攝

在摩拜進軍海外的同時,作為市場占有率最高的另一傢共享單車品牌ofo自然也不會落後。2016年底,ofo率先進入新加坡,繼而在矽谷、倫敦、哈薩克斯坦等地開啟城市服務。ofo創始人戴威同樣對外宣稱,ofo計劃年底覆蓋200座城市,進入20個國傢和地區,柏林、巴黎等主要城市將會是海外擴張的首選目標。

除瞭前述三傢,小米旗下的小白單車近日也宣佈進入日本市場,采取與當地高校合作的策略。

共享單車企業紛紛騎出國台中月子中心餐點門,是不是因為國內市場趨於飽和,生存空間已經不多瞭?

小藍單車全國運營總監賴全榮並不這樣認為。在他看來,國內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仍有很多城市是空白區域。即便是一線城市,也隻是在主城區相對密集,在一些相對偏遠的地方,仍有大量可以投放的空間。

中新社發 ?a href="http://www.sianglin.com.tw/">台中產後護理之家咨?攝

賴全榮認為,共享單車企業在國內做到一定規模的情況下,拓展海外市場是很正常的事。而且對於探討共享單車國際化,企業走出海外也是很有必要的。

什麼樣的海外城市值得共享單車企業去開拓?在賴全榮看來,一些人口密度比較高、具有真正意義上的騎行文化、在國際上或者國內具有影響力的城市是最適合國內共享單車企業進駐的。

ofo公關總監史少晨告訴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ofo每進入一個市場,要先對當地的騎行愛好、交通規則等方面做調查和分析,然後再選擇城市。ofo之所以選擇新加坡,是因為新加坡是一個騎行文化很濃、居民騎行率較高的國傢,這也是很多共享單車企業出海第一站選擇新加坡的重要原因。

中新社發 小英 攝

摩拜目前正在考察的美國華盛頓特區,也是因為該地區的環境比較適合騎行,但並不是美國所有城市都適合。目前來看,類似於紐約、舊金山這種市中心比較集中的城市,或者像洛杉磯、邁阿密這樣的旅遊城市比較適合。

單車出海,“野蠻”嗎?

不同於在國內某個城市動輒投放成千上萬輛的單車,進入海外後,共享單車企業的投放步伐尤為謹慎。

據公開報道顯示,今年上半年,ofo在新加坡投放車輛僅有2000多輛,在英國劍橋隻投放瞭20輛,在哈薩克斯坦投放1000輛,三座城市加起來僅有3000多輛。上半年,摩拜在英國曼徹斯特和索爾福德兩座城市隻投放瞭1000輛。

在中國人口密度較大、通勤不是很便利的情況下,共享單車無疑是解決出行“最後一公裡”的重要工具。然而,海外市場與國內市場千差萬別,一些海外城市人口密度相對較低,或當地公交系統已經很完善,或城市管理非常嚴格,因此國內“野蠻”的運營策略並不適用海外市場。

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新社發 仲雁銘 攝

在中國,共享單車還有個名字叫“國民素質照妖鏡”。那麼,在普遍認為人口素質較高的發達國傢,情況是否有所不同?

實際上,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空氣也並沒有更加香甜。

不久前,摩拜進駐英國曼城後,也發生瞭車輛遭到破壞的事件。對此,賴全榮認為,有這種情況非常正常。

“對於英美等國傢,我們的固有形象是人口素質高、發達,但是他們其實階層分層和貧富分化更加嚴重,也有一些流浪漢之類的角色。即便我們假設英國公民素質整體比中國高,但個體裡也有人會做這些事情,所以發生這種案例是很正常的事情。”賴全榮說。

中新社發 申海 攝

共享單車如何更好地在國外市場立足?在史少晨看來,要解決兩方面的問題:一台中產後之家介紹是如何讓更多的人規范、文明地使用共享單車,這也是每個共享單車企業出海都會面臨的問題;二是如何配合、支持當地政府的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

除瞭史少晨,賴全榮也認為出海不僅要“擁抱”當地政府,也要適應規則。“出海除瞭需要許可,還需要根據當地的管理條例去做調整。例如在英美等地需要加裝車燈和變速,在澳大利亞需要配頭盔等。”

摩拜單車創始人胡煒煒曾表示,進入一個城市,並不是拿幾輛車扔在路邊就好。除瞭車輛設計和支付方式要適應當地需求,同時還要學習如何與外國政府打交道、如何適應當地市場、如何更好地服務當地用戶。(馮玲玲)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