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人怎麼看待中國電影?高票房因為自我封閉

中國電影市場最高點絕對不是2015年。未來的中國電影市場將會比現在還要增長幾倍,其潛力和可能性是公認的。而2015年的“高”,隻是一種“虛高”。




票房24億《捉妖記》是中國2015年最有代表性的電影

時光網訊2015年,對中國文化產業成長貢獻最大的理所當然是電影產業。近日各大媒體紛紛報道瞭20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15年全國電影總票房超過440億的消息。一時間,中國電影似乎迎來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時刻。

2015年7月16日上映的電影《捉妖記》票房突破瞭24億,成為2015年最有代表性的電影。繼而,下半年影片《夏洛特煩惱》、《煎餅俠》、《尋龍訣》、《老炮兒》也都表現格外搶眼。

不過

作為一個 歪果仁 ,特別還是作為中國近鄰的韓國人,最近筆者常在思考,想對蒸蒸日上的中國電影市場這風風火火的2015年說幾個 為什麼?

- 為什麼2015年中國電影市場有瞭爆發性成長趨勢?

- 2015年上半年都消無聲息的中國電影,為什麼到瞭下半年開始情況逆轉?

- 為什麼《捉妖記》打破票房24億?

而當這種思考有瞭我的 結論 ,筆者感覺無異於是向國產電影潑冷水。

說出來擔心被拍磚,想想還是有點怕怕的!

但作為一個 北漂 多年的女博士,什麼風浪沒經歷過,怎會輕易被嚇到。

Q

為什麼2015年中國電影市場有瞭爆發性成長?

台中月子中心評比 A

我的回答:因為資本。

可以斷言,中國電影市場最高點絕對不是2015年。未來的中國電影市場將會比現在還要增長幾倍,其潛力和可能性是公認的。而2015年的 高 ,隻是一種 虛高 。

文化商品隻有在人的基本欲求(衣食住行)能夠得到解決的時候才可以進行消費。中國的經濟在過去幾年以驚人的速度增長,2015年則進入新常態。隨著生活水平逐漸提高,人們開始關註文化商品。而各大企業在資本實力逐漸壯大以後,開始把領域擴大至文化產業。企業的經營是為瞭得到更多的利益,因此不會做不賺錢的買賣。文化產業對他們而言,如果經營的好等於 下金蛋的鵝 。與其他產業比較,以相對更低的資本金得到較大經濟利益是文化產業的特點。因此,企業投資文化產業的時候,資金流動會變得更活躍,市場會有所發展。實際上,一、兩年前開始以BAT為首的企業就開始與電影相關企業合並及投資電影產業,最終激活瞭電影市場。

也就是說,因為不差錢,有錢就要拍電影。但是問題來瞭,錢有瞭,可由於專業性並不強,行業水平相比世界最高水平還有差距,於是產生瞭一個大大的泡沫。當然這也與國產電影的保護政策有關。缺乏競爭,造成瞭 溫室養花 的效果。中國的硬實力增速迅猛,並且會越來越強,但軟實力還有很大提升空間,沒有錢拍不瞭電影,但也不是有錢就一定能拍好電影。所以,票房高,是資本膨脹的必然,是虛火旺盛的結果,440億並不代表中國電影產業相較從前有什麼本質變化。

Q

2015年上半年悄無聲息的中國電影,

為什麼從下半年開始台中產後之家逆襲?

A

我的回答:因為保護。

中國每年能夠上映的海外電影僅為34部,而暑假期間6~8月份被指定為限制外國電影的 保護國產電影之月 。因為這樣的政策,能夠打破億元票房的中國電影大部分聚集在下半年,上半年則是好萊塢電影發揮瞭較好的成績。下半年少瞭海外電影的競爭與沖擊,國產電影自然得到瞭機會。



2015年度上半年票房資料

2015年前6個月內地市場上映影片156部,報收票房約201億元,無懸念締造瞭歷史新高。其中,進口片收入107.8億元,占比53.5%,國產片收入93.6億元,占比46.5%。在影片數量占據絕對優勢的情況下,國產電影的票房卻仍低於進口片。

隨著《速度與激情7》達到24億元,打破瞭2015上半年最高票房,然後是《復仇者聯盟2》為14億,《侏羅紀世界》為12億等,都是好萊塢大片,連《超能陸戰隊》和《哆啦A夢》等動漫電影也超過瞭5億。

不難想象,倘若失去政策庇護,國產電影將會是怎樣的狀況。

在此說句題外話,在中國,很多影視工作者總是埋怨主管部門的限制過多,這也不讓拍、那也不讓拍,說這樣的限制不利於創作。作為一個局外人,對這種埋怨,筆者特別想替影視主管部門說句話。請埋怨者換個角度想想,若不是因為相關部門的 庇護 ,若不是因為 國產電影保護 的存在,國產電影恐怕在一段時間內會處於寒冬吧。倘若直接和世界接軌,一大部分電影人恐怕日子更難過吧。要和世界接軌就徹底接軌,有 徹底打破重構 的決心,不能一邊讓爸媽保護,一邊又不想聽爸媽的話。

去年中影與美國電影協會簽署瞭一項協議,也許能推動美國大片配額進一步放開,甚至取消配額。若真是如此,徹底讓市場說話,中國的電影公司靠 拙劣的劇情 + 粗糙的制作 + 不會演戲的小鮮肉 來糊弄消費者的時代也終將成為歷史。想想還是很期待的。中國不是有個詞 不破不立 麼!早破,才能早立!

Q

為什麼《捉妖記》能打破24億票房?

A

我的回答:因為封閉。

中國的電影市場相對封閉,大多是自產自銷,也得益於內地市場巨大。可由於電影制作實力有限,國產電影很難打入國際市場。不難想象,現實中脫離中國內地市場的中國電影其處境恐怕十分悲觀。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提到過《捉妖記》,還是以此為例,拋開那些票房虛造的傳聞,即便一切屬實,設想一下,如果下半年打破最高票房記錄的這部電影在上半年與好萊塢大片較勁,那麼還能有今天的《捉妖記》嗎?再設想如果不是在中國,而是在國外,這部電影也能炫耀24億的競爭力嗎?

答案一定是:NO!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

說到底還是因為封閉環境下,自產自銷的市場足夠大,而且還自我保護。

我們不妨看看國產電影在海外的表現,就以筆者最熟悉的韓國為例。以下數據是歷年在韓國上映的中國電影TOP10的結果。



2015年韓國市場華語片表現很差台中月子中心推薦

韓國總人口大約有5151萬人。韓國票房都是按觀影人次來計算,而不是按電影票銷售收入。一般達到頂峰的作品標準為是否超過千萬觀眾。不過,如同從數據中所看到,在韓國上映的歷代華語片來說,願意觀看華語片的觀眾人數非常少。有人說評價電影不能以單純的數字來評價,但是既然今天談論的是商業電影,那麼賺錢最多、觀眾最多的電影就是贏傢。

在韓國,電影市場對於本土電影和引進電影的態度與中國完全不同。韓國對於本土電影的保護度很低。

其實韓國曾經也面臨著和中國同樣的境況,但韓國也清楚的知道 長痛不如短痛 的道理,於是對自己下瞭一次狠心。從2006年7月1日起,韓國本土影片配額(screen quota)從146日(1年的40%)減少至73日(1年的20%),盡可能讓市場說瞭算。如果外國電影非常有趣,完全可以通過電影經紀公司上映。唯一的前提就是 如果電影非常有趣 。韓國觀眾對中國電影的整體評價較低,願意購買中國電影在韓國播放的經紀公司越來越減少。簡單地說,因為沒有喜歡中國電影的觀眾,賺不瞭錢。於是中國的國產電影就在自己龐大的市場中自產自銷,這樣的內部循環顯然對於提升中國電影產業實力、增強中國文化輸出動能無益。

那麼在韓國,好萊塢電影有什麼樣的成績?



在數據中可以看到,大部分好萊塢電影都擁有300萬以上的觀影人次。

上面的文字可能是對2015的中國電影潑瞭一盆冷水。不過這些問題是在一個國傢電影產業發展道路上必然需要直接面對的問題,也是電影走向國際市場、通過電影進行文化輸出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問題。也隻有這樣,中國的電影產業才會長遠、健康、良性的發展。筆者始終堅信,中國電影終將成為亞洲的好萊塢,中國電影蘊含著巨大的潛在力,而國產電影前進的征程隻是剛剛開始,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

嗯? 居然用瞭 我們 這個詞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