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監獄踐行治本安全觀努力構建社會支持系統

台中產後護理中心 日前,在市監獄管理局黨委書記鐘傑同志陪同下,閔行區副區長曹扶生帶領全區安置幫教成員單位負責人和志願者代表,遠赴地處皖南的白茅嶺、軍天湖監獄,為閔行籍服刑人員送來傢鄉的關心和期望。這是閔行各界今年第8次、三年內第36次開展社會幫教活動。 閔行樣本 是上海監獄工作走出大墻尋求社會支持、融入社會治理的生動縮影。三年來上海監獄爭取社會各方力量,不斷夯實內外聯手、供台中做月子中心需聯結的社會支持系統,有效保障瞭服刑人員安心改造和刑釋人員順利回歸,為踐行治本安全觀奠定瞭堅實的社會基礎,積累瞭有益經驗。

走出大墻建網絡,實現職能對接,聯結紐帶越來越強。近年來,圍繞平安上海的共建目標,上海監獄與包括閔行在內的全市各區各部門,構建協調對接平臺,織就瞭監地聯合、社會參與、互動銜接的安置幫教 共建網 。一是立足專門分工,確保幫教責任網絡化。不斷開拓和努力維護優質固定的社會資源,為服刑人員聯系幫教的 娘傢人 和 貼心人 。2016年初,梳理全市范圍內的長期合作關系,固化建立我局 綜治工作七大網絡體系 。其中既有凸顯職能化的市社區矯正局安幫指導工作室,也有突出專業化的市區兩級法律援助中心和新航工作站,既有以項目化驅動的各類愛心幫教基金會,也有以屬地化為主的全市各區司法局安幫科和街鎮司法所,以及具有公益性特點的幫教志願者協會。我局綜治部門、各監獄堅持定期走訪、互通情況,並將此納入年度考核。三年來,800餘次面對面的幫教活動在大墻內演繹,為罪犯教育改造營造瞭良好的心理環境。二是堅持政府主導,確保本市戶籍人員安幫全台中月子中心推薦覆蓋。作為刑罰執行機關和市級安置幫教成員單位,我局建立瞭與市區兩級各成員單位之間的聯絡協調機制,特別是實現瞭滬籍服刑、刑釋人員 必訪、必接、必報、必幫、必知、必控 的 六必 目標。以此次閔行幫教為例,除安幫成員單位和志願者外,區府辦、鎮政府、街道辦等也加入進來,形成職能部門主導、社會組織參與的良好局面。我局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上海籍刑釋人員重新犯罪率每年下降2%。三是依托社會參與,確保獄內外多層次銜接。按照獄務公開標準化要求,制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定監獄開放日活動、執法監督員管理等實施細則,既讓獄內執法 曬 在陽光下,也促進社會幫教更 上層次、接地氣 ,如邀請 新老娘舅 柏萬青談親情、知名學者陸震講向善、 網紅蔥油餅 的殘疾老板聊創業; 愛的黃絲帶 藝術團自成立以來每年在各監獄巡演,把藝術之美帶給服刑人員。借助生命文化、母親文化、回春文化等主題,把傢屬請到服刑人員身邊,親情幫教讓女犯重拾母親和女兒的責任,讓老病殘犯看到生命的曙光,讓未成年犯找到新生之路。同時,主動聯系各地駐滬辦、商會等幫教資源,啟動獄內 遠程幫教會見法律援助系統 ,接入司法部 中央刑滿釋放人員安置幫教系統 ,幫教觸角已延伸到28省市的街鎮司法所。

精準把脈問需求,堅持供需對路,靶向治療越來越準。服刑人員的改造需求就是幫教工作的努力方向。對此,上海監獄堅持直面問題、直奔需求、直指人心,建立瞭一條幫教資源與罪犯需求銜接對路的精準幫教之路。一是瞄準需求靶向,做精菜單式幫教模式。深入探索 紅黃綠分類工作法 ,把握多元需求,突出分層分類,對照不同改造階段即新收常押臨釋以及緊急困難程度等兩個維度,設定紅色為緊急需求,如拆遷、臨釋銜接等,黃色為特殊幫教需求,如歷史遺留、專案問題等,綠色為普遍性幫教需求,如滬籍罪犯刑釋臨補政策疑問等。根據訴求種類明確顏色標簽,以此對接相應部門和資源,分類分步落實幫教,個性化問題個別解決,普遍性問題批量解決。如閔行區通過幫教幫扶、定向培訓,為臨釋人員提供精準就業指導,開展瞭服刑人員 暖冬 計劃和針對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的 嘉佳學業加油站 項目,做到瞭幫扶一人、穩定一傢、和諧一方。二是聚焦過程指向,做實幫教管理當傢制度。相繼制定社會幫教制度和遠程幫教、幫教銜接等細則,以此豐富執法標準化體系建設。堅持社會幫教的獄內管理,圍繞幫教者建立入監幫教前宣傳、幫教現場管理、幫教後反饋的全程閉環,確保社會幫教工作健康有序。三是緊盯結果導向,做細跟蹤問效。把 PDCA循環工作法 運用於社會幫教管理,從瞭解需求到開展幫教,從評估效果到修正工作,構建覆蓋全面、持續跟蹤的社會幫教流程。將罪犯菜單式獄內社會幫教工作納入全局綜合治理工作考核的重點內容,強化檢查督導,壓實主體責任,全程跟蹤、追責問效,確保舉措落實落地。

內外攜手助新生,保障安置對位,回歸之路越走越順。服刑人員來自社會,他們中的絕大多數終將回歸社會。上海監獄把刑釋回歸和社會銜接作為一項重要實踐課題,堅持刑罰機關、地方政府、社會各界 三位一體 齊抓共管,形成瞭 三個一批 的良好效應。打造一批銜接內外的專業團隊。充分發揮出監監獄、監區的功能性作用,在五角場監獄建立1個滬籍罪犯和1個外省籍罪犯出監監區,女監、未管所也各自建立瞭出監監區。在臨釋階段,通過類社會化管理,把脈和消解臨釋罪犯心理癥結、解決適應上的問題,助力刑釋人員平穩過渡。如五角場監獄佈置瞭 通往自由的最後50米 的模擬場景,打造模擬訓練、時事講壇、親情修復等出監管理項目,聯合人社局、派出所、稅務所、司法所等建立社會模擬環境,定期邀請企業進大墻舉辦臨釋人員專場招聘會,目前已傾心幫助瞭近3000名臨釋人員在思想、就業、居住等方面平穩過渡,五角場監獄由7名幹警組成的臨釋罪犯管理團隊獲得上海監獄系統首屆 十佳紅燭團隊 榮譽。同時,大墻外也活躍著許多刑釋銜接服務的專業團隊,如閔行司法局的 老舅媽工作者協會 、民革楊浦區文教二支部、奉賢區海灣鎮 欣怡幫教工作室 ,都以 化解矛盾、調解糾紛、溝通心靈、減少困惑 為己任,以真心愛心、敬業專業為刑釋人員順利回歸 修橋鋪路 。凝聚一批為我所用的社會組織。面對全局外省籍罪犯占押犯六成多的現狀以及安幫資源相對不足的矛盾,我局積極拓展門路,先後與安徽、江西及撫州等地在滬商會建立長期穩定的幫教協作關系,如撫州商會開展撫州籍服刑人員全員幫教、刑釋人員傢庭探訪,有的刑釋人員回歸後通過努力勞動月薪上萬,近年來該商會幫教跟蹤對象無一重犯。近日南昌市府駐滬辦與我局合作,主動牽頭組織在滬商會,嘗試探索異地合作幫教新模式。三是形成一批影響廣泛的品牌形象。上海監獄綜合治理銜接大墻內外,介入安置幫教,努力為社會輸出不再重新犯罪的守法公民,與各界一道形成瞭安置銜接的 上海品牌 ,在全國獨樹一幟。今年來,央視 新聞調查 、《中青報》 冰點周刊 、上視 七分之一 以 出獄前的最後50米 為題,聚焦上海司法行政系統致力打造集刑罰執行、社會幫教、中途安置、就業促進為一體的社會支持系統的改革成效,深入報道上海監獄出監工作,產生瞭良好的社會反響。


上海市人民政府 | 網站地圖

地址:人民大道200號 郵政編碼:200003 電話:23111111

台中月子中心評比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