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鼓勵“無人面館”等新業態,但要先過風險評估,將出臺衛生規范

對於新的食品生產經營業態,一些法律法規和標準客觀上存在滯後,上海專門建立瞭風險評估機制,通過評估的,在有針對性的指導和監管下,先經營起來,再逐步納入許可管理。


插上互聯網的“翅膀”後,傳統食品生產經營業態近年來衍生出瞭多種“新版本”,諸如網絡訂餐平臺、網絡食品代購、“無人面館”等,在豐富瞭消費選擇,加快瞭消費節奏的同時,暴露出無證照商戶“紮堆”、相關市場準入標準和經營規范缺失等問題。

?

上海市政府11月8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食藥監局局長楊勁松表示,海納百川是上海的城市精神之一,對於食品企業的創新、新業態的發展,上海始終支持、鼓勵,但同時必須守住食品安全底線。對於新的食品生產經營業態,一些法律法規和標準客觀上存在滯後,上海專門建立瞭風險評估機制,評估發現新業態存在食品安全風險的,指導其整改規范;通過評估的,在有針對性的指導和監管下,先經營起來,再逐步納入許可管理。

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


近日,因涉嫌超范圍經台中月子中心收費營,對外經營不到一周的“無人面館”就被叫停(按照經營者申請的許可,其隻能從事預包裝食品的銷售,而“無人面館”涉及現場餐飲的制作環節,並不在許可允許的經營范圍內)。

?

楊勁松表示,對於新業態,上海並非簡單地一停瞭之,而是出於控制食品安全的謹慎和扶持創新創業的初衷。叫停“無人面館”後,上海已組織專傢對其設備及營運流程進行評估,如果食品安全風險可控,將允許其試點經營,甚至考慮將其單獨作為一個新的經營業態,準予其申請食品經營許可證,持證規范經營。

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

此前,針對自動售賣經營模式的特殊性,上海市食藥監局已探索過具有行業特點的食品經營許可和監管新舉措。2014年11月4日,上海頒發瞭首張“自動售賣現場制售”《食品流通許可證》後,120臺現場壓榨橙汁機順利投放市場。據統計,通過對各種新生的食品自動制售機進行審查評估和專業指導,目前上海已對經營橙汁、咖啡、披薩等3種自動制售機的5傢企業核發瞭“自動售貨、現制現售類”食品經營許可證。

?

另據透露,上海食品監管部門還會同相關行業協會和技術機構,正在編制食品安全地方標準《自動售賣即食食品生產經營衛生規范》,進一步規范和促進自動制售經營業態的發展。

?

10月27日17時,徐匯區的這臺“無人面館”已經關閉 ?胡敏 攝

?


上海市食藥監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截至目前,市區兩級監管部門針對網絡訂餐平臺在線商戶制售的食品進行瞭抽檢,1800多件樣品的合格率為89.5%,仍有一成左右不合格,主要為冷面、壽司、三明治等冷加工食品;在線商戶許可資質的合規率也不到90%,有一成以上的證照存在問題。

?

楊勁松表示,上海持證經營的餐飲服務單位有7萬多戶,幾個主要網絡訂餐平臺的在線商戶數量已接近這一數字,即使將商戶在不同平臺重復註冊等情況考慮進去,一個大型網絡訂餐平臺的在線商戶也至少有兩三萬傢,量大面廣,客觀上對監管提出瞭挑戰。隻是依靠傳統的“人盯人”方式,已很難確保及時發現和處置問題。

?

近年來,上海已在網絡訂餐領域探索科技監管新方式。目前,上海實現瞭政府監管數據與網絡訂餐平臺的實時對接,平臺將涉及非食用物質、違禁食品、環境衛生、食物中毒等4大類30餘項關鍵詞的負面評論檢索出來,主動提供給監管部門作為線索;對於存在較多食品安全負面評論的餐飲單位,監管部門將加強監管力度,平臺將調整其搜索排名甚至停止提供服務。食品監管部門還委托第三方機構定期監測,將平臺上集中出現的差評作為線索,下發區市場監管部門加強檢查。

?

此外,針對外地一美團外賣配送員偷吃菜品事件,上海市食藥監局已緊急約談美團點評總部負責人,責成企業迅速查清事實,嚴肅處理涉事台中月子中心餐點人員,及時回應公眾關切。目前,上海主要網絡訂餐平臺已按要求,逐步對餐品采取加貼封條等密封措施,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

美團外賣配送員偷吃菜品 ?來源:網絡

?


嚴防“地溝油”回流餐桌,上海通過多年探索,已初步形成年產3萬多噸餐廚廢棄油脂的閉環式管理,其中的關鍵在於充分運用瞭市場機制。

?

今年10月底,中石化奉賢和浦東的兩個加油站已開始試點向社會車輛供應B5生物柴油(含有5%的餐廚廢棄油脂制生物柴油)。截至11月7日,已有458輛車(其中424輛是社會車輛)加註瞭B5生物柴油,累計加註3萬多升。下一步,上海將考慮擴大試點范圍,在貨車較為集中區域增設B5生物柴油加註點,並嘗試推廣到運輸船上,餐廚廢棄油脂制生物柴油在運輸船加註油品中的占比可能提高到10%甚至更高。

?

據透露,餐廚廢棄油脂規范的收運環節目前可以盈利,但加工環節仍處於虧損狀態,上海正研究餐廚廢棄油脂制生物柴油收運處置的應急扶持機制,將在市場失靈的情況下,對相關企業的虧損進行補貼,確保其能維持正常運轉,直到市場行情恢復。?

?

10月30日下午,加油站服務員正在為車輛加註B5生物柴油,這一幕,業內人士苦盼台中產後護理瞭很久 ?陳璽撼 攝

?

激發公眾參與食品問題監督的熱情,上海正進一步暢通投訴舉報渠道。今年6月底,上海市食品安全投訴舉報中心開發的“食品安全啄木鳥”手機軟件上線,其隨手拍照、現場定位、實時上線等方式,為市民在第一時間采集證據進行投訴舉報提供瞭便利。截至10月底,上海12331舉報投訴中心共通過該軟件收到投訴舉報和咨詢553件,其中的舉報查實率為65%。

?

在此基礎上,上海還建成瞭“食品安全綜合監管與服務信息平臺”,整合已有的食品安全監管、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監督抽檢、投訴舉報等12個系統的數據,開展綜合分析應用,為食品安全監管輔助決策、應急處置等工作提供瞭支持。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