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而立 向善而行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容摘要:林繼富,中央民族大學二級教授、民俗學專業博士生指導教師,國傢社科基金重大攻關項目“中國民俗學學科建設與理論創新研究”首席專傢。“中國少數民族民間故事經典”、“民俗、民間文學叢書”.為擴大民間文學的視野和研究方法,他選修瞭“方言”、“語言學概論”,閱讀瞭不少考古學、宗教學中與民間文學相關的資料,許多報刊雜志也是他涉獵的范圍,《民間文化論壇》《民間文藝季刊》更是期期必讀,並做瞭抄謄。他制定民俗學人才培養方案、教學計劃、田野實踐步驟,編寫瞭具有創新性的民俗學教材《解釋民俗學》,還參與多部民間文學、民俗學教材編寫,對民俗學的理論、研究路徑進行系統梳理,推動民俗學教材及理論建設朝向動態、多向立體的方向發展。

關鍵詞:民間文學;林繼富;研究;學術;田野;國傢社科基金;教授;博士生;民俗學專業;中央民族大學

作者簡介:

林繼富,中央民族大學二級教授、民俗學專業博士生指導教師,國傢社科基金重大攻關項目“中國民俗學學科建設與理論創新研究”首席專傢。主持國傢社科成果文庫、國傢社科基金重點課題等國傢級課題7項及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等各級各類課題21項。發表學術論文213篇,出版學術專著13部,主編系列叢書“中國民間遊戲總匯”;“中國少數民族民間故事經典”、“民俗、民間文學叢書”;“中國民間口頭敘事文叢”等。台中月子中心

時光荏苒,細細算來,寒窗已有廿載,這其中跟隨林繼富教授近六年,是我跟隨時間最長、使我受益最多、讓我尤為尊敬的一位師長。六年間,我聆聽他系統精湛的民俗學專業課程和學術報告,無數次令我茅塞頓開,產生瞭新的認識和感悟。六年間,我跟隨他深入大山深處的佈依族、土傢族等少數民族進行田野調查,冒嚴寒頂酷暑跋山涉水,探究第一手資料,吸納質樸豐潤的學術乳汁。六年間,我見證瞭他獲取多項社科項目,多部著作問世,多項獎項公佈。雖蘆白粘鬢,卻依舊楓丹照心。林老師向陽而立,向善而行,擁有一顆報國之熱心,滿腔熱血獻身於教學科研工作。

紅色土地之子

林繼富出生於湖北大別山腹地麻城的一個革命傢庭,他的根深深紮在紅色泥土裡,是紅色土地之子。他和肩扛犁耙的農民有著血肉相連的關系,和紅色土地上的民俗文化有著不解之緣。麻城地處長江淮水之間,有著傳統的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農耕文化積淀,民風樸實。他從先輩那裡獲得瞭許多民俗知識滋養。麻城又是無產階級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火種搖籃,數十萬人為民族解放流血犧牲。血沃大地肥勁草,正是這塊先烈染紅的土地哺育瞭少年的林繼富,造就瞭他高風亮節的品德和頑強拼搏的作風,為他的人生打下瞭堅實的基礎。

大別山是民歌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在這塊熱土上還有著數不清的民間故事傳承。阡陌之間,既是勞作的場所,也是學習的課堂,林繼富聽得入迷記得仔細。那些帶著泥土氣息的歌聲和故事,如同天外飛來的火花點燃瞭他對民俗學的激情,為他後來從事民俗學專業播下瞭種子。

1982年,林繼富以優異成績考入華中師范大學中文系,他懷揣著鄉親們的囑托,在學術的殿堂裡開始實現他的夢想。他愛書如命,讀書如饑似渴,學校圖書館借書簽上他的簽名最多,節假日經常去距離學校很遠的書店看書,每次他總是跑步前往以節省時間。書店老板知道瞭他的情況,答應將書借回閱讀,歸還時保持原貌並以折價方式售書給他。

大學四年,林繼富以優異的成績完成瞭普修,而且還與民俗學結下瞭一輩子的緣分。大二開始,他旁聽劉守華教授為大四開設的民間文學課程。劉教授每講一遍他就聽一遍,他從旁聽到選修一共聽瞭四遍,凡中文系師生都知道“林繼富是個民間文學迷”。他反復閱讀過鐘敬文先生主編的《民間文學概論》,同時他將大學課程中與民間文學相關的內容,如兩漢文學中的樂府民歌,唐宋文學中的變文等也做瞭重點學習。為擴大民間文學的視野和研究方法,他選修瞭“方言”、“語言學概論”,閱讀瞭不少考古學、宗教學中與民間文學相關的資料,許多報刊雜志也是他涉獵的范圍,《民間文化論壇》《民間文藝季刊》更是期期必讀,並做瞭抄謄。民俗學前輩劉魁立、劉守華、段寶林等先生的文章,至今耳熟能詳。摘錄的筆記滿滿13大本幾十萬字。他說:那時,一是想把民間文學本體的東西搞清楚,二是想圍繞民間文學做相關的積累。事實是他做得很完美。

學術領域新星

1986年林繼富以優異成績取得文學學士學位,此時正值國傢擴大改革開放用人之時,憑他的成績,許多人認為他會到一個優渥的環境獲得更好的工作崗位,他說那不是他的理想,要想成就專業應到民俗的沃土中生根。於是,他選擇瞭林芝地區的西藏農牧學院,從此舒展民俗學理想的翅膀。他認真完成教學工作,同時積極投入民俗學研究。他帶領學生進行田野調查,幾乎走遍林芝的溝溝坎坎,深入農牧民傢中訪老問少,搜集到大量有關民俗學的原始材料。2014年,他曾帶著學生到雲南哀牢山苦聰人聚集區進行田野調查。那天調查結束已是半夜,主人堅持要用摩托車載他們回幾十裡以外的駐地。夜幕漆黑,山高坡陡,道路七扭八拐,腳下是萬丈懸崖,即使白天也很難走,而他卻毫無懼色。後來與我們談起,也隻說,別人可以,我也可以。

早期的田野調查沒有先進的錄音設備,全憑手寫記錄,即使後來用上瞭錄音機,整理材料仍是一個很麻煩的過程。他搜集材料不厭其多,不厭其詳。2004年前後為瞭完成博士論文及國傢社科項目,他利用田野調查搜集材料200多萬字,寫日記70多萬字,可想其付出何等驚人。由於田野調查工作做得紮實,早在西藏八年間他就撰寫瞭100多篇論文,其中有60多篇公開發表,還出版專著一部。

如今,他已承擔國傢和各級科研項目28項,其中國傢級課題10項,出版學術專著獨著13部、合著7部,發表論文210多篇,主編系列叢書7部,合計130多卷,獲得國傢社科基金重大攻關項目、重點項目7項,三次獲得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山花獎”。他提出瞭一系列民俗學研究新觀點,受到國內外同行的高度評價,是中國民俗學界承前啟後的學者之一。

他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他把枯燥的研究工作視為樂事。他回憶道,在西藏那種幾近與世隔絕的環境裡,每完成一篇文章就躺在操場齊腰深的草叢裡,或高頌或低吟自己的作品,藍天是他的大幕,草叢是他的帷帳,微風送爽,野草飄香,蝴蝶起舞,鳥兒歡唱,像沉醉在仙境裡一樣,格外愜意。

三尺講臺名師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

林繼富大學畢業至今,三十年來一直守護著聖潔的三尺講臺,從林芝到武漢到北京,傳道授業解惑,灌園播愛,秉承立品立德,為人師表的理念,甘做人梯,培養瞭一批專業人才。他常說:“道德修養之事皆為正事,要從小處做起。”

林繼富現為中央民族大學二級教授,民俗學專業博士生導師。除取得大量科研成果外,他對教學工作兢兢業業,認真深入探討教學方法,編著瞭多部教材。他給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所講授的民俗學、比較民俗學、民間文學、田野調查、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與此相關的理論課程,進行瞭大力改進。他的教學強調從民俗的本土化研究民俗和民俗的解釋學理論,倡導綜合運用民俗學、社會學、民族學、人類學、歷史學等多學科的綜合研究。他還積極吸收國外優秀的民俗學及相關學科的理論方法和研究成果,結合中國實際,力圖建立中國式民俗學新的研究范式和解釋體系,賦予民俗學研究在人類知識體系建築上的意義。他制定民俗學人才培養方案、教學計劃、田野實踐步驟,編寫瞭具有創新性的民俗學教材《解釋民俗學》,還參與多部民間文學、民俗學教材編寫,對民俗學的理論、研究路徑進行系統梳理,推動民俗學教材及理論建設朝向動態、多向立體的方向發展。他把自己的理論研究成果用於教學之中,堅持田野調查的教學方法,堅持實踐出真知,要求學生把研究放在生活裡,要理解生活,理解生活裡的人,學會和人打交道。

林繼富認為,教學的核心理念是以人為本,而為國傢培養有用人才是他肩負的重任。他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淵博的學識和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影響著後學,踐行著自己教書育人的理想。

(作者單位:中央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

台中月子中心推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