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北衡水銀行光大支行金融知識普及:反洗錢常識

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頒佈近十年來,中國反洗錢工作從無到有,取得瞭長足進展。

《反洗錢法》的制定表明瞭我國反洗錢的決心。據瞭解,我國《反洗錢法》自2004年正式啟動到2006年10月31日通過,並於2007年1月1日起施行,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內完成一部專業性極強、非常復雜的法律起草審議工作,在中國立法史上是罕見的。

此外,我國還專門成立瞭反洗錢局以推動反洗錢具體工作,同時還建立瞭中國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為反洗錢工作提供重要金融情報。

1.什麼是洗錢?台中產後之家推薦

答:洗錢就是通過隱瞞、掩飾非法資金的來源和性質,通過某種手法把它變成看似合法資金的行為和過程。主要包括提供資金賬戶、協助轉換財產形式、協助轉移資金或匯往境外等。

2.清洗什麼錢將構成洗錢罪?

答:這主要是指清洗毒品犯罪、黑社會性質的組織犯罪、恐怖活動犯罪、走私犯罪、貪污賄賂犯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詐騙犯罪的所得及其產生的收益,將構成洗錢罪。

3.為什麼要反洗錢?

答:洗錢助長走私、毒品、黑社會、貪污賄賂、金融詐騙等嚴重犯罪,擾亂正常的社會經濟秩序,破壞社會公平競爭,甚至影響國傢聲譽。因此,我們依法采取大額和可疑交易資金監測、反洗錢監督檢查、反洗錢調查等各項反洗錢措施,預防和打擊反洗錢犯罪,起到遏制上遊犯罪的目的。

4.國傢反洗錢行政主管部門是指哪個部門?其主要職責是什麼?

答:國傢反洗錢行政主管部門是指中國人民銀行,主要負責組織協調全國的反洗錢工作,負責反洗錢資金監測,制定金融機構及特定非金融機構的反洗錢工作,調查可疑交易,開展反洗錢國際合作等。

5.還有其他部門參與反洗錢管理工作嗎?

答:在國傢層面,有公安部、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等23個部門參與的反洗錢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大連、青島、寧波、廈門、深圳也建立瞭相應的聯席會議制度。

6.為什麼強調金融業反洗錢?

答:金融業承擔著社會資金儲存、融通和轉移職能,對社會經濟發展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但同時也容易被洗錢犯罪分子利用,以看似正常的金融交易作掩護,改變犯罪收益的資金形態或轉移犯罪資金。因此,金融業是反洗錢工作的前沿陣地,能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夠盡早識別和發現犯罪資金,通過追逐犯罪資金的流動,預防和打擊犯罪活動。

7.哪台中產後護理推薦些交易將受到反洗錢監測?

答;中國人民銀行制定瞭專門的規章,當金融交易到達一定金額或符合某種可疑特征時,金融機構應向中國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提交大額和可疑交易報告。例如單筆或當日累計20萬元以上的現金存取、現金兌換、現金匯款等,或者銀行賬戶資金短期內分散轉入、集中轉出且與客戶身份或經營業務明顯不符。金融機構還可根據具體情況判斷出涉嫌洗錢的可疑交易並上報。

8.目前金融機構主要采取哪些反洗錢措施?是否會因此延長客戶辦理業務的時間?

答:主要采取客戶身份識別、盡職調查、大額和可疑交易報告、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錄保存等反洗錢措施,包括事前預防、事後監測及調查等。監測及調查發生在完成業務之後,不會額外增加客戶辦理業務的時間。目前的預防手段主要包括核對客戶身份證件及填寫有關客戶信息,與現行的金融業台中產後照護推薦務要求也基本吻合。

9.反洗錢工作會不會侵犯個人隱私和商業秘密?

答:不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重視保護個人隱私和企業的商業秘密,並專門規定對依法履行反洗錢職責而獲得的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信息要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規定,不得向任何組織和個人提供。《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還規定,反洗錢行政主管部門和其他依法負有反洗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機構履行反洗錢職責獲得的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信息,隻能用於反洗錢行政調查;司法機關依法獲得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信息隻能用於反洗錢刑事訴訟。

10.客戶到銀行辦理哪些業務需要出示客戶身份證件?

答:與客戶建立新業務關系時,或金融業務達到規定數額時,金融機構要對客戶身份證件進行識別,保證客戶身份的真實性和合法性,並根據規定留存客戶身份信息。因此,個人辦理金融業務時,應出示真實有效的身份證件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並填寫基本身份信息。如到未開戶銀行辦理現金匯款、現鈔兌換、票據兌付業務且單筆金額超過1萬元人民幣或外幣等值1000美元,應配合出示並復印有效身份證件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個人辦理5萬元人民幣或外幣等值1萬美元的現金存取業務,應出示有效身份證件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

11.客戶在金融業務關系存續期間,如果先前提交的身份證件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已過期瞭,該怎麼辦?

答:應及時更新身份信息,若未在合理期限內更新且無合理理由的,金融機構應中止為客戶辦理業務。

12.銀行在履行客戶身份識別時,應將哪些情況作為可疑情況上報?

答:客戶拒絕提供有效身份證件或無正當理由拒絕更新客戶基本信息,或者金融機構在采取必要措施後,仍懷疑先前獲得的客戶身份資料的真實性、有效性和完整性時。

[責任編輯:胡俊峰]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