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20日北京最強降雨持續超47小時 首次發佈洪水預警

【導語】:受黃淮氣旋北上的影響,19日凌晨至20日,本市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截至20日23時已達47小時,降雨仍將持續。據最新通報,截至昨天23時,全市平均降雨202毫米,城區263毫米,目前主要河道運行平穩,中心城區尚有4處道路積水,未恢復交通,其餘均已排除積水。

交警采取分流措施,冒雨指揮交通。警方供圖

公交車水中行駛。京華時報記者潘之望攝

7月20日,旅客在北京首都機場候機。新華社發

受黃淮氣旋北上的影響,19日凌晨至20日,本市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截至20日23時已達47小時,降雨仍將持續。據最新通報,截至昨天23時,全市平均降雨202毫米,城區263毫米,目前主要河道運行平穩,中心城區尚有4處道路積水,未恢復交通,其餘均已排除積水。

□汛情

山區共轉移群眾7210人

昨天下午,王安順市長親赴房山暴雨集中區的積水點、危險區,指揮抗洪搶險;李士祥、陳剛、張延昆、張建東等市領導分別帶隊檢查指導西城、地鐵、交通應急工作。海河防總派出以翟學軍為組長的防汛工作組,對北運河北關樞紐防汛調度工作進行檢查指導。

昨天20時,郭金龍書記在市防汛指揮中心召開防汛工作會,聽取有關部門匯報,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部署當前的降雨應對和下一步工作。郭書記要求繼續堅守,再接再厲,不怕疲勞,確保河道安全,做好重大隱患排查,繼續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王安順市長指出,要防范山區泥石流、崩塌等災害,加強隱患排查,要繼續排除積水、修復損毀設施,要關註危房、棚戶區、低窪院落的安全,防止發生倒塌等事故。要重視在建工地、深基坑、地鐵安全,防止積水倒灌,要加強旅遊景區的管理,保障遊人安全。要加強積水道路、山區道路警戒,防止人員進入遇險。要註意記錄暴露的問題,為下一步設施改造奠定基礎。

截至目前,按照城市河湖調度方案,實施南北分洪,三傢店樞紐調度,全力確保河湖防洪安全,目前,主要河道運行平穩,主要閘壩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19時,再次開啟壩河分洪閘向壩河分洪,分洪流量40立方米/秒,高碑店閘下泄流量353立方米/秒,三傢店樞紐閘前水位接近汛期運行水位,攔河閘下泄流量247立方米/秒,進水閘向西郊砂石坑分洪流量7.26立方米/秒。涼水河大紅門閘下泄流量412.84立方米/秒。北運河北關攔河閘下泄流量560立方米/秒,分洪閘分洪流量640立方米/秒。大清河張坊站最大流量166立方米/秒,漫水河站最大流量1080立方米/秒。

山區共轉移群眾7210人,其中房山已安全避險轉移395戶1051人,懷柔668戶1769人,門頭溝471戶1047人,延慶616戶1319人,昌平44戶89人。

截至20日20時,據初步統計,全市發生地質災害崩塌7處,地面塌陷1處,擋墻垮塌1處;中心城區積水斷路17處,其他公路積水斷路34處,目前有13處中心城區道路積水已排除完畢,恢復交通;樹木倒伏共697棵,砸車11輛;水利工程水毀19處等。

最大降雨現門頭溝東山村

19日凌晨至白天,京城大部分地區出現暴雨,西部山區、城區及南部地區出現大暴雨,局部地區特大暴雨,北京市氣象臺11時30分升級發佈瞭暴雨橙色預警。

據北京市氣象局消息,19日1時至20日23時,全市平均降雨202毫米,城區263毫米,西南部254.9毫米,東南部216.2毫米,西北部191.1毫米,東北部126.5毫米;有347個站雨量超過100毫米,117個站雨量超250毫米,4個站雨量超過400毫米;其中最大降雨出現在門頭溝東山村,達438.4毫米。最大雨強出現在昌平花塔,19日8-9時降雨56.8毫米。

房山昨天發佈紅色預警。據北京市氣象臺臺長、正研級高級工程師喬林介紹,強的降雨過程需要有持續的水汽輸送。偏南風攜帶有更豐沛的水汽,豐沛的水汽會率先到達南部地區,降水持續時間也會長一些,加上房山地區的山地形勢對上升運動有增強作用,因此會促進雲的發展,降水也會大一些。

昨天15時,市國土局網站繼12時發佈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黃色預警之後,升級發佈瞭地質災害氣象風險橙色預警,認為未來24小時,房山、門頭溝、延慶、昌平、海淀、豐臺、石景山等山區發生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的風險較高,應註意防范。

一小時連發3個洪水預警

昨天12時至13時,北京市水文總站連續發佈3個洪水預警,分別是通惠河樂傢花園的藍色預警,清河羊坊閘、涼水河張傢灣的黃色預警,預警河道都分佈在北運河流域。

預警信息顯示,13時-14時,羊坊閘河道的預計流量為280立方米/秒,樂傢花園河道為400立方米/秒;14時-15時,張傢灣河道預計達到600立方米/秒。實時監測發現,羊坊閘和張傢灣兩河道的流量已經上漲到瞭黃色預警的級別。

據瞭解,去年汛期前,北京建立瞭洪水預警發佈辦法,但去年並沒有發佈,昨天的預警是首次發佈。市水文總站相關負責人介紹,藍色預警的發佈標準,是接近5年一遇的洪水水情,黃色則是5至20年一遇的洪水水情。預警發佈是依據多年的統計分析實測確定的,參考標準就是河道斷面,因為流域面積的不同,不同的河道發佈標準也不一樣,目前並沒有研判到全流域。洪水預警發佈後,防汛體制內的各相關部門需要展開調度,啟動應急響應。

解讀

此次降雨比“7·21”暴雨持續時間長但雨強小

此次大雨,與2012年“7·21”特大暴雨有何異同?針對這個備受關註的問題,北京市氣象局做瞭對比分析。該局稱,兩次強降雨天氣過程,共同點為過程雨量大、降水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

至於兩者差異,北京市氣象局稱,一是影響系統不同,“7·21”特大暴雨是受冷渦東移影響,而此次大雨,是受黃淮氣旋北上影響。

二是對流性不同。“7·21”特大暴雨對流性較強,雨強大,雨量為100.3毫米/小時。相比之下,此次大雨對流性較弱,雨強相對小,雨量為56.8毫米/小時。

三是影響時間不同,根據北京市氣象局的統計,“7·21”特大暴雨持續時間近20小時,而此次大雨截至20日23時已達47小時,降雨仍將持續。

四是從降雨量來看,“7·21”全市平均降雨量為170毫米、城區平均215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現在房山河北鎮,達541毫米;而此次大雨至20日23時全市平均降雨量為202毫米、城區平均263毫米,意味著全市平均降雨量已超過“7·21”。

中國氣象局相關專傢表示,據粗略估算,以200毫米平均雨量計算,僅僅這場雨就會給京城帶來約合30多億噸淡水資源,大概能把密雲水庫灌滿。氣象工作各要素預報都受到理論和技術條件的限制,很難做到百分之百準確,但它更深遠的意義就在於趨利避害。相關專傢將就此次降水過程進行評估,屆時將提供詳盡的數據給公眾。

□應對

市政部門全力應急搶險

昨天5時,為應對早高峰,市排水集團將防汛響應級別升級為防汛特級響應。截至20時,集團85座泵站全部開啟運行,共抽升雨水151.3萬立方米,排澇泵站及調蓄池等設備設施均投入運行;8座污水處理廠共抽升626.66萬立方米。城區17處積水斷路事件中,集團負責處置16處,已有13處處置完畢,道路交通恢復。

同時,排水集團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對地鐵10號線紀傢廟站、地鐵4號線義和莊站、豐臺區小井橋、紅蓮南裡鐵路橋等4處道路積水進行支援。

昨天上午,針對雨情,國網北京電力公司啟動預警II級應急響應,派出數千名巡視人員前往各處進行特巡,並對多處停電隨時做好應急準備。針對海淀區、石景山區等部分地區因下雨引發的停電故障,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前往進行搶修,及時恢復供電。

警方投入逾50萬人防控

昨天,北京警方啟動高等級防控方案,部署交管、消防、治安、巡警、公交及屬地分局等各警種、各單位警力,全力投入防汛搶險救助和服務保障工作,全市社會面共投入警力2.4萬餘人,群防群治力量47.7萬餘人。

今年汛期交管局還首次與高德地圖、百度地圖合作,一旦本市啟動暴雨橙色及以上預警,將在手機導航地圖裡實時顯示積水點信息。目前,涵蓋北京128個積水點的“積水地圖”已在高德地圖及百度地圖上線。

昨天,北京全市消防部隊進入二級戰備,共投入執勤備防中隊136個,部署消防車輛861部、手抬泵278臺、浮艇泵118臺、救生衣5377件,沖鋒舟和橡皮艇82艘。特勤支隊成立不少於50人,其他各支隊成立不少於20人的防汛搶險應急分隊,通州、密雲支隊成立15人的水域救援專業隊,隨時做好搶險救援準備。截至16時,消防局119指揮中心共接報抽水類警情532起,接報群眾遇險水域事故類警情42起,電線打火警情63起。

□影響

12個地鐵站出入口滲漏臨時封閉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通報,受強降雨影響,北京市軌道交通4號線-大興線角門西站B口、D口和新宮站C口,6號線金臺路站A口,7號線大郊亭站C口,13號線光熙門站B口,14號線蒲黃榆E口、園博園站C口和阜通站C口,機場線三元橋站A口,15號線六道口站A1口,房山線稻田站A1口等,車站出入口出現滲漏情況,未出現雨水倒灌現象,地鐵運營單位已采取臨時封閉措施。

另外,4號線-大興線因黃村火車站到義和莊區間滲水嚴重,黃村西大街站到義和莊站上下行區段停止運營,黃村火車站封閉。截至昨晚5時,大興線黃莊火車站仍然封站,全路網4個地鐵出入口還處在封閉狀態。

另從公交集團獲悉,截至20時,共有202條公交線路采取甩站、繞行、停駛等措施,占全市800餘條常規線路的20%以上。

昨天上午11時多,京港澳嶽各莊橋附近,因周邊污水管線破裂,導致客水倒灌至京港澳高速主路,橋下積水最深處達到80厘米,截至19時,京港澳高速該路段仍雙向封閉。昨天,京港澳南崗窪、琉璃河路段均因積水,造成道路短時封閉。

226架次航班取消80多趟列車停運

截至昨天16時,首都機場受本場及外站天氣等綜合原因影響已取消航班226架次,主要涉及昆明、上海、武漢、深圳、大連等地。

受水害影響,昨天北京各站始發京九方向、京廣方向的80多趟列車停運。京津城際、京原線、豐沙線、京廣線、津山線實行限速運行。經鐵路部門全力搶修,受泥石流掩埋線路影響中斷行車的石太客專於昨天20時開通,預計21日恢復正常運行。

鐵路部門提示,鐵路部門將針對降雨情況及時封閉線路。因水害等原因造成停運的列車,30天內可到車站窗口全額辦理退票手續。從12306網站上買票的旅客,如還未換票,也可在30天內登錄12306網站直接辦理退票手續。

□關註

全市中小河道治理初見成效

據北京市中小河道辦主任張欣欣介紹,2012年“7·21”特大暴雨自然災害後,從2012年到2016年底前分4個階段完成1460公裡洪澇災害易發、工程設施薄弱、保護區人口密集、保護對象重要的中小河道治理。

其中,第一階段34條河280公裡為當年實施的應急治理任務,2014年汛前已基本完成;第二階段73條河500公裡已基本完工;第三、四階段67條河680公裡,已完成前期工作,工程正在推進。

治理標準要求中心城、新城范圍內,中小河道防洪標準達到20年或50年一遇,重點鎮范圍內中小河道防洪標準達到10年或20年一遇,其他地區中小河道防洪標準達到10年一遇。

就此次強降雨來看,中小河道治理已初見成效。目前,朝陽、海淀、豐臺和石景山四區,解決瞭因河道防洪不達標造成的城區積水排除不暢問題。

房山“7·21”損毀嚴重的大石河、小清河、刺蝟河、啞巴河、吳店河等實現達標治理。城鄉接合部重點河段防洪能力得到提升,完善河道與周邊地下排水管道的系統性,防洪標準從治理前的不足5年一遇達到10年或20年一遇標準。

朝陽區大羊坊治理解決瞭十裡河橋、十八裡店橋周邊的積水問題;海淀區北安河治理解決瞭香泉環島、香山路的積水問題;豐臺區豐草河治理解決瞭豐益橋周邊的積水問題;石景山區人民渠治台中產後之家介紹理解決瞭阜石路、魯谷大街等積水問題。東小口溝、小龍河、小清河等跨區縣河道的治理,系統性地解決瞭上下遊歷史遺留問題。

門頭溝城區5條22公裡河道與永定河同步治理,全部實現疏浚、連通,形成“五水聯動、一湖十園”城市生態水系;平谷區40公裡水系連通,50公裡沿河綠道及3處濕地公園,形成瞭環抱新城的循環水系。

另據介紹,山區河道治理約330公裡,建設護村壩82處,有效保護瞭密雲、懷柔、延慶、門頭溝、房山等山區村莊1000餘個,增加瞭水資源承載空間,同時也為當地生態環境的打造和旅遊等各項產業的發展創造瞭良好基礎條件。

□相關

國傢防總啟動海河遼河

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國傢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20日通報,由於當前華北大部、東北南部防汛抗洪形勢嚴峻,國傢防總啟動海河、遼河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通報顯示,7月19日,海河流域太行山沿線發生特大暴雨,漳河發生編號洪水,一些中小河流發生超保洪水,預計近日華北大部、東北南部等一些地區仍有暴雨到特大暴雨,防汛抗洪形勢非常嚴峻。國傢防總要求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東、遼寧省(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海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遼河流域防汛抗旱協調小組,立即根據有關規定啟動相應級別應急響應,各級行政首長、技術責任人等要立即投入抗洪搶險,全力做好當前防汛抗洪工作。

手機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訪問北京本地寶首頁

相關推薦 北京最強降雨持續時間北京最強降雨損失北京最強降雨北京闖紅燈如何處罰?罰款多少扣幾分(2013最新規定)

2013北京最低工資標準是多少(最新) 從2013年1月1日起,北京市最低工資標準、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等六項社保待遇將聯動上調。其中,最低工資標準由目前的每月1260元調整為1400元,增加140元,增幅為11.1%。

2012北京供暖時間(什麼時候及供暖費標準) 2012北京什麼時候供暖?2012北京供暖費怎麼收取的?本地寶小編為你整理2012北京法定供暖時間。

2015北京戶口新政策及落戶北京途徑(圖)除去新生兒,對普通老百姓比較實用的落戶方法大概有:應屆畢業生、人才引進、投靠、考取公務員等。然而這幾種解決方式每年解決數量也相差很大,以2013年為例,其解決比例大致如下圖所示:

北京9個交通支隊可辦進京證延期 2次辦證有效期12天 可以在持有進京證使用5天後的3日內,到我市9個交通支隊(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房山、通州、昌平)辦證窗口辦理一次為期5天的延期手續,辦證時間為工作日每日8:30至18:00,周六日及法

2014北京最低工資標準漲至1560元(4月1日起) 2014年北京市最低工資為多少?市人力社保局表示,調整最低工資標準是提高勞動者特別是低收入勞動者勞動報酬的重要手段。此次調整根據中央“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

2014年北京最低工資及社保五險最新標準(4月1起執行) 據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介紹,上調的社保待遇包含城鄉居民低保標準、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工傷保險定期待遇、企業最低工資標準與失業保險金標準。7項待遇標

2014北京落戶新政策 9種渠道變窄6種針對特定人群 最近5年來,每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都會提及“人口調控”。落戶北京的通道越台中月子中心來越窄。初步統計,現在落戶北京約有9種渠道,但6種渠道針對特定人群。

北京新機場地鐵規劃:4號線南延直通 6條民用跑道

6月北京新機場最新消息:2014年全面開工 地址在大興區

2016年北京或將恢復“有停車位才能購車”截至2014年,本市常住人口達2151.6萬台中頂級月子中心人,機動車保有量達到559.1萬輛,分別超過總規2020年1800萬人口和500萬輛機動車的目標。但實際上,截至2014年底,全市的機動車停車位僅僅有290萬個左右。

北京地鐵什麼時候漲價?時間及調價方案 北京地鐵什麼時候漲價?具體時間暫未公佈,四種調價方案正研究。

上一篇文章:2016年北京暴雨雨量統計和四年前”7.21”比一比下一篇文章:北京大興區一在建高速橋垮塌 16名工人受傷猜你喜歡

熱門推薦台中市月子中心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



一張圖帶你看懂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



2017十一國慶節10萬人觀升旗 五湖四海遊



2017年國慶北京天安門花壇及長安街一帶



北京世紀天樂市場10月閉市 動批已有9個



北京居民養老金本年度再次人均月增50元



10月10日北京下雪瞭:延慶海坨山積雪6厘

北京居民養老金每月再漲50元 系年內第2



2017年10月北京各大事業單位招聘時間地

《北京市建設系統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