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實踐:從人口大省向人力資源大省轉變

2017-11-27 06:01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從人口大省向人力資源大省轉變

——應用型人才培養的河南實踐

光明日報記者 王勝昔 光明日報通訊員 董蘭蘭

秋實暈染瞭秋韻,中原漸展金色畫卷。

人口大省河南,近幾年來,正以自己的探索和實踐,以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為抓手,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引領,力求從人口大省向人力資源大省、人才大省轉變,為脫貧攻堅、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不唯學歷憑能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註重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河南省職業教育最大的成效,就是通過職教培訓,提高瞭眾多農傢子弟的技能,“不唯學歷憑能力”,推動瞭就業創業,擺脫瞭貧困。

前不久,漯河市第一中等專業學校校長萬國棟收到一封特殊的來信,這封信是2013級電子商務專業張順領的媽媽從開封寄來的感謝信,她在信中說自己的大兒子張順領現在做電子商務化妝品銷售,一個月1.6萬元,去年年底月薪4萬多元,特別感謝學校的培養。去年她又把小兒子張順威送到瞭該校上學。

提到這封信,萬校長感慨地說:“職業教育是偉大的,培養一個孩子,可以說為這個傢庭支撐起瞭一片藍天,可以讓這個傢庭從此脫貧。”

萬國棟介紹,和張順領一樣優秀的畢業生還有很多。經過長期摸索,漯河市第一中等專業學校修訂瞭12個專業的人才培養方案和36個課程開設設計,開發自編教材40多本,著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據悉,2017年河南省教育廳已投入資金1560萬元,持續在全省51個貧困縣舉辦職業教育“精準脫貧技台中產後月子能培訓班”,已培訓貧困人員5470人。

5年來,河南省在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數量和質量上實現瞭跨越式發展。河南省中職學校在2017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獲得一等獎14個、二等獎23個、三等獎54個,獲獎率達75%,高於全國60%的平均獲獎率,競賽成績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校企共建?產學結合

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尹洪斌說,職業學校與行業企業的合作,河南省已從原來淺層次的學生頂崗實習合作逐步向“訂單培養”、師資互通互用交流、校企共建實訓基地、“引企入校”“引校入企”等更深層次合作發展。

10月22日,在漯河食品職業學院實訓基地,十幾名穿著白大褂戴著口罩的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實際操作火腿腸的制作包裝過程。記者註意到,實訓基地除瞭操作設備,還設有黑板、桌椅,學生們上完理論課程即可進行實際操作。

漯河食品職業學院黨委書記詹躍勇介紹,該校通過推進校企深度合作,與雙匯集團、京東集團等企業合作成立瞭8個特色學院,形成瞭富有特色的校企“五共”人才培養模式,即專業共建、課程共擔、教材共編、師資共訓、基地共建。目前,該院共開設校企合作訂單班72個,訂單培養學生5836人。

作為河南省職業教育校企合作的先行者和示范區,從2015年開始,河南機電職業學院將校企合作的重點聚焦在大力推進產(生產實訓基地)、學(學校)、研(研究院)、創(眾創空間)“四位一體”綜合體建設上。據河南機電職業學院院長張震介紹,該院已與河南龍翔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瞭電氣研究院、電氣工程學院、電氣實訓基地、電力運維服務眾創空間“四位一體”綜合體;與上海名匠建成瞭智能制造研究院、智能制造學院、智能工廠、機器人眾創空間“四位一體”綜合體。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省還實施瞭“雙師素質”教師隊伍建設計劃,先後評審認定瞭1.08萬名“雙師型”教師,打造瞭一支“上得瞭講堂,開得瞭機床”的職業教育師資的領軍團隊。

“2012年,河南省在全國省級層面第一個出臺瞭《職業教育校企合作促進辦法》,成立瞭省校企合作促進委員會,目前已有110多所職業院校開展混合所有制、委托管理、公辦民助、民辦公助等多元化辦學改革,25個省級職業教育校企合作行業指導委員會先後成立。”尹洪斌說。

部分地方高校轉向“應用型台中月子中心收費台中產後之家介紹

走進許昌學院創新創業中心的308號工作室,靜謐悠然的藝術氣息撲面而來,線條優美、造型別致的瓷器錯落有致地擺放著。這是許昌學院設計藝術學院王靜老師帶領劉瑞等6個學生成立台中高級月子中心的“鈞雅堂”陶藝工作室。

“學校不僅讓我們零成本入駐創客空間,還給我們提供啟動資金。”設計專業(陶藝方向)的劉瑞說,“我早就想做‘陶台中月子中心價位藝創客’瞭,把學到的技術、手藝用到工作實踐中,靠自己的手藝發展。”

許昌學院瞄準地方產業和特色,充分利用許昌地區三國文化、鈞瓷文化、民間舞蹈、農耕文化等文化資源,在魏晉文化研究、鈞瓷文化研究和中原民間舞蹈研究等方面,形成瞭與地方產業相對接的辦學模式和人才培養體系,有力促進瞭區域文化傳承。

黃淮學院圍繞產業辦專業,實現專業鏈與區域產業鏈的對接。先後停招瞭13個與區域產業結合不緊密、就業形勢不好的本科專業,新增瞭19個與地方主導產業、戰略性新型產業關聯度高、就業前景好的新專業。目前,學校的應用型專業已占到專業總數的86%。

據黃淮學院院長譚貞介紹,學校已與163傢行業企業單位合作組建瞭黃淮學院合作發展聯盟,建立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辦學機制。學院先後與華為、用友、銀泰、鄭州跨境保稅物流中心等大型企業深度融合共同培養應用型創新創業人才,實現校企在人才、資源、項目、信息、平臺等方面的聯結和共享。目前,Oracle公司、IBM公司等46傢企業帶著72個項目進駐創業園,為學生提供瞭1000多個校內培訓工位。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為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提出新的要求,更加堅定瞭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大學轉變的信心。”河南省教育廳廳長朱清孟說,“推動高校服務區域和行業需要,向應用技術類高校轉型發展,已成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河南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河南各高校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途徑,努力探索地方高校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不斷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為河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光明日報》( 2017年11月27日?01版)

[責任編輯:邱亭]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