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知

■科技新知

經濟參考報

澳科學傢在量子計算機網絡領域取得突破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近日發佈聲明說,該校科學傢在量子數據存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這將為建設下一代高安全性量子計算機互聯網提供一條新的路徑。

這一成果已發表在《自然·物理學》期刊上。聲明援引領導此項研究的澳國立大學物理和工程研究院副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教授馬修·塞拉斯說,改善數據存儲方式是實現量子網絡的重要一環。

同時擔任澳大利亞國立大學量子計算和通信技術中心項目經理的塞拉斯說,打造量子計算機通常被認為是21世紀的太空競賽,中心的工作就是建設一個將量子計算機連接起來的全球網絡。

研究人員將稀土材料鉺放入晶體中,使得電信兼容的量子存儲器的存儲時間較以前增加瞭1萬倍。鉺是一種具有量子性能的元素,且與現有光纖網絡在同一帶寬上,因此不存在切換網絡的需要。

“我們已經證明,還有鉺的晶體是建造量子網絡的完美材料,這一網絡將開啟充分發揮量子計算機潛能的未來。”塞拉斯說。

澳國立大學的羅斯·阿勒費爾特說,量子記憶可以使科學傢將量子信息進行緩沖和同步操作,這些操作是長距離、高安全性編碼通信所必需的。目前,研究人員使用的存儲設備不在正確的波長上,所以必須在不同通信波長上進行復雜的轉換,效率偏低。

論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米洛什·蘭契奇說,這一新技術還可以作為量子光源,或作為光鏈路連接固態量子計算設備,將其與量子互聯網連接起來。這一技術可以應用於多種量子計算機,包括澳國立大學開發的矽量子位計算機以及谷歌、IBM公司正在開發的超導量子位計算機。(徐海靜)

我國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學者拓撲量子計算研究獲重要進展:首次在超冷原子體系中觀測台中產後之家介紹到任意子激發

記者近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教授及其同事苑震生、陳宇翱等人近期在國際上首次通過量子調控的方法,在超冷原子體系中發現瞭拓撲量子物態中的準粒子——任意子,並證實瞭任意子的分數統計特性,向著實現拓撲量子計算邁出瞭重要一步。

組成物質世界的基本粒子通常根據其攜帶的自旋分為兩類:自旋為整數的玻色子(如光子)和自旋為半整數的費米子(如電子)。但1977年兩位挪威科學傢台中做月子中心提出一個令人驚訝的新理論:在二維空間中存在某種粒子,其行為服從介於玻色統計和費米統計之間的新的分數統計。由這類奇異粒子構成的物理系統,其波函數在兩粒子坐標交換的情況下不體現對稱或反對稱性,而是獲得一個任意的相位因子。美國物理學傢、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維爾澤克將該類準粒子命名為“任意子”。

任意子的理論被提出後不久,物理學傢就在實驗中捕捉到瞭它的蹤跡。但如何直接實驗觀測任意子交換時產生的拓撲相位,進而驗證其分數統計特性,一直是一個巨大的實驗挑戰。有學者提出一個大膽的設想,利用拓撲材料保護量子比特、並操控材料中的任意子進行量子計算。理論研究表明,拓撲量子計算可以達到很高的容錯能力,激發瞭科學傢們研制量子計算機的熱情。

10多年前,潘建偉研究團隊就開始瞭對拓撲量子計算的研究並取得瞭一系列成果。近期,他們創造性地搭建瞭新的實驗系統並開發瞭獨特的量子調控技術,研發瞭自旋依賴的超晶格系統來囚禁和操控超冷原子,成功操控光晶格中約800個超冷原子同時產生瞭約200個四原子自旋糾纏態。他們首次觀測到瞭四體環交換相互作用,並通過微波反轉原子自旋的方法,實現瞭任意子之間的編織交換過程,首次在光晶格體系中直接觀測到瞭任意子交換產生的分數拓撲相位。據介紹,該研究成果的實現,為進一步研究任意子的拓撲性質提供瞭新的實驗平臺和手段,將推動拓撲量子計算和晶格規范場量子模擬領域的研究進展。(徐海濤)

韓版手機“綠壩”重新上架

專傢稱仍有漏洞

為防止未成年人遭網上不良信息侵害,韓國政府資助研發多款智能手機應用程序。其中一款名為“智能警長”的程序因安全漏洞在2015年下市。最近,這款程序改頭換面,以新的名字“網絡安全區域”重回市場。

美聯社此前報道,“網絡安全區域”的主要功能是封鎖和過濾一部分網站,安裝它的手機無法瀏覽一些包含色情或其他少兒不宜內容的網站。

2015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芒克全球事務研究生院“公民實驗室”發現,“網絡安全區域”的前身“智能警長”存在多個安全漏洞,導致未成年人用戶的個人信息“極易”遭到黑客攻擊和竊取。德國網絡安全公司cure53同樣指出,“智能警長”從根本上存在缺陷。韓國政府隨後要求它下架。

“公民實驗室”和cure53研究人員近日警告,從“智能警長”轉變而來的“網絡安全區域”實際換湯不換藥,可能會出現類似的安全漏洞,置孩子於危險之中。

“公民實驗室”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類手機應用程序的漏洞可能導致敏感信息泄露,包括密碼、手機號碼和其他用戶數據。”

“智能警長”和“網絡安全區域”均在韓國手機服務供應商行業協會MOIBA的資助下開發。自2013年以來,MOIBA和政府聯合開展“凈化網絡”行動。今年,MOIBA從政府獲得近9.63億韓元(約合556萬元人民幣)撥款。(劉曦)



台中推薦月子中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