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營開放這些年,這麼多變化你察覺瞭嗎

強軍聲音丨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中國軍網八一電視

十九大代表曬出32年黨費記錄中國軍網八一電視

黨代表通道丨劉文力透露運-20 殲-20性能中國軍網八一電視

學報告丨軍隊十九大代表帶你聽重點中國軍網八一電視


軍營開放這些年,這麼多變化你察覺瞭嗎來源:中國軍網綜合作者:本報記者 何武濤責任編輯:楊帆2017-10-30 00:240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讓全民共享國防建設的巨大成就,近距離觸摸人民軍隊的時代脈搏,既是全民的心聲,也是人民軍隊邁向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偉大目標應當具備的自信。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打開營門,可以讓更多的人瞭解國防事業,有利於軍隊的正能量向社會外溢。日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頒佈實行,回顧近些年軍營開放活動實踐,幾多願景令人期待。

請關註今天《國防報》詳細報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讓全民共享國防建設的巨大成就,近距離觸摸人民軍隊的時代脈搏,既是全民的心聲,也是人民軍隊邁向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偉大目標應當具備的自信。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打開營門,可以讓更多的人瞭解國防事業,有利於軍隊的正能量向社會外溢。日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頒佈實行,回顧近些年軍營開放活動實踐,幾多願景令人期待。

從看內務、踢正步到台中產後之家介紹玩槍械、看戰機——

軍營開放日形式之變彰顯軍隊的強大自信

早期的軍營開放局限於看內務、踢正步,由於內容和形式上偏於保守,還遭到過“冷遇”。

前些年,某縣級市邀請市民到部隊參加軍事體驗活動,當地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和各社會團體紛紛積極預約。但是,由於活動形式老套,觀賞性和參與度不高,把“軍營開放日”開成瞭“軍營座談日”,令不少參觀者帶著遺憾提前退場。

如何在確保軍事保密安全的基礎上,讓台中產後護理軍營開放少點隔靴搔癢的遺憾,實現“叫好”與“叫座”雙豐收?這是各地探尋的課題。近些年,一些地區和部隊紛紛在軍營開放規模和層次上試水。

記者以“軍營開放”“軍事體驗”等為關鍵詞,在互聯網上檢索到相關信息多達1.6萬餘條,其中10餘個“首次”前綴,讓人們清晰地看到“軍營開放”的演變和升級軌跡:

1997年7月,香港回歸。駐港部隊進駐後舉辦瞭首屆“軍營開放日”,開創全軍先河,一定程度上消除瞭當地公眾與駐軍的隔閡,增強香港市民對國傢的認同感。此後,“軍營開放日”成為駐港部隊的名片和香港市民的“嘉年華”,20年來未曾間斷。

2013年9月,遼寧省鞍山市以“情系藍天,圓夢中華”為主題,在空軍航空兵第一師舉辦“軍營開放日”活動,來自鋼城鞍山的近200名市民走近空軍航空兵部隊,近距離感受撼人心魄的飛行訓練,與戰鷹親密接觸,這也是空軍航空兵部隊首次向社會公眾正式開放。

2015年11月,人民空軍在成立66周年之際,組織空軍航空兵、空降兵、地空導彈兵、雷達兵等18個不同兵種,分別在14個省(市)的部分大中城市,同步舉辦“軍營開放日”活動。這也是我軍歷史上舉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的一次軍營開放活動。

2016年9月,空軍舉辦第五屆航空開放活動,是近年來部隊實施軍營開放程度最高的一次,主辦方不僅安排瞭跳傘、飛行表演等抓人眼球的項目,還有30多個型號40多臺空軍裝備集體亮相,同往年相比,這次航空開放活動向公眾展示的武器裝備信息化程度更高、體系完成度更強,創下歷次航空開放活動之最,其中轟-6K等12型裝備更是首次向公眾展示。

“在確保軍事秘密安全的原則上,官兵平時練什麼,就讓群眾看什麼;部隊裝備什麼、就向群眾展示什麼;軍營最具特色的地方在哪裡,就把群眾的視線集中到哪裡,國防教育才能充滿生機和活力。”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這是許多單位總結軍營開放活動時得出的一條經驗,隨著軍營開放理念的放開,過去被視作“禁區”的軍營逐步進入公眾視野,很多“不可想象”漸漸成為現實。

從指定人群到全民參與——

讓每名愛國人士享有觸碰軍營的機會

長期以來,國內“軍營開放日”大部分為有特定對象的活動,多局限於政府公務人員、學生以及報名參軍的應征青年等指定人群,而對於廣大普通社會群眾而言,大都隻能望而興嘆。

這些年,以海、空軍為代表的軍種部隊在開放范圍上大膽創新,打破過去安排指定人群參加的做法,通過網上預約等方式公開邀請,讓更多民眾可以近距離感受軍營。

2012年9月,武漢市舉辦首屆“軍營開放日”,向社會公開發放入場券,3000餘市民以自願報名的形式到現場零距離目睹空軍的風采,其開放程度和規模均創全國之最。空軍地面部隊向社會開放的首秀,在境內外產生瞭積極的效果。

2015年,湖南衛視推出大型國防教育節目《真正男子漢》,邀請當紅明星深入一線部隊,改變身份,體驗真實的軍營,用大膽時尚的娛樂節目方式,全方位展示軍營真實面貌,不僅填補瞭軍營文化傳播的一塊空白,更是滿足瞭廣大觀眾走進真實軍營的強烈好奇心。

2016年5月,湖北省邁出新的一步:在以“青春有約,走進軍營”為主題的“軍營開放日”中,該省首次將網易、澎湃和一些知名的網絡自媒體請進軍營,以全媒體直播的形式,進行實況報道,引得網友紛紛圍觀,在短短不到兩天的時間內,其微博話題閱讀量就達到瞭“1000萬+”,並一躍占據軍事類話題排行榜第一名。

2017年7月,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遼寧艦航母編隊赴港首次向香港市民開放參觀,駐港部隊公開派發2000餘張參觀卷,吸引大批市民通宵排隊,盡管數量十分有限,不能滿足所有人需求,但這種開放的姿態還是贏得香港市民紛紛點贊。

“全民開放固然會有一些風險,但不能因噎廢食抹殺民眾對國防的熱情。我們需要做的,是用制度措施的完善去彌補風險的缺口,讓每名愛國人士享有觸摸軍營的機會。”一位長期從事國防教育工作的領導說,“‘軍營開放日’的全民開放,是對全民國防最好的註腳。”

從感官刺激到情感升華——

近距離觸摸軍營,國人追求的不隻是過把眼癮

對普通百姓而言,《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出臺,意味著他們將有更多的機會踏進戒備森嚴的軍營,探尋神秘的部隊生活,接觸先進武器裝備。然而當夢想照進現實,民眾追求的隻是過把眼癮嗎?

留美學生易典全程參加瞭武漢市第二屆“軍營開放日”,在此之前,他曾多次參觀美國華盛頓的航空航天博物館和佛羅裡達州的NASA,那裡的各種先進武器裝備令他驚嘆。參加完武漢“軍營開放日”後,他在隨筆中寫下這樣的感受:

“在國外,每每看到美國孩子對著航天飛機大喊‘太酷瞭’的時候,我的興奮總是隔著一層。遊子在外,故土情深,眼前的一切雖然夠炫,但終究不是自己國傢的。今天,置身軍營,看到屬於自己國傢的先進武器裝備,一種莫名的親切感、自豪感油然而生。”這篇飽含真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情的觀後感,被當地媒體刊發後,在互聯網上引發瞭不少網友的熱議和共鳴。

“走進軍營、感知部隊,有利於增強民族自豪感。”湖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喻立平說,其實,老百姓追尋的不隻是一種簡單的感官刺激,更是一種國防實力和民族精神的見證和滿足。

對香港而言,軍營開放則具有更為特殊的意義。一位長期關註駐港部隊的媒體人透露:解放軍進駐之初,軍民關系並不像現在這樣密切。進駐前,香港傳媒曾做過一次調查,有八成香港市民認為,駐香港部隊總部應該設在新界,那裡緊靠內地,遠離香港繁華地帶,而此前駐港英軍總部一直設在香港中心地帶——中環。

面對憂慮,駐港部隊用“軍營開放日”這一窗口贏得瞭公眾滿滿的信任。2011年,駐軍首次開展“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活動。一位香港大學生寫下瞭這樣的體會:“在駐香港部隊的經歷,改變瞭我對社會主義制度的認識,對國傢的認識,以及對解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放軍的認識。”

從疑慮到觀察,再到信任,這是香港市民對駐香港部隊態度轉變“三部曲”。“駐港部隊通過開放日、安靜外交和保持低調贏得瞭朋友。”這是香港一傢有影響力的報紙得出的結論。

一項數據顯示,香港市民對駐港部隊的認同率由初期的37%攀升到現在的98%。

“窗口”打破的是神秘,帶來的是感動、自尊和信任。軍營開放的溢出效應早已不能單純地用普及國防知識、滿足民眾好奇心簡單概括。有媒體曾形容《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為“千呼萬喚始出來”,它承載太多的期盼和渴望,我們堅信,日益強大而自信的人民軍隊未來還將給民眾帶來更多的驚喜。

上圖1:2016年11月20日,中國海軍鹽城艦舉行甲板開放日,吸引眾多民眾參觀。張金加攝?

上圖2:2016年9月1日,新疆和田軍分區八一幼兒園組織小朋友走進部隊參觀體驗,一名戰士在宿舍內為幼兒園的小朋友演示整理內務。嶽小平攝?

上圖3:2017年8月11日,第六屆中國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在吉林省長春市大房身機場舉行,觀眾參觀國產運-20大型運輸機。林?宏攝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