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薪1.8萬在線授課教師:睜眼上課到閉眼 線上比線下更累



王羽

這是一個互聯網的時代,這也是一個普通教師可以靠互聯網收入“天價”的年代。

“一小時收入18842元,在線輔導教師收入超網紅?”最近,這則新聞火遍網絡,引發爭議。

根據網上所列課程清單,共有2617名學生購買瞭一節單價9元的高中物理在線直播課。據教師所在平臺介紹,扣除20%的平臺分成後,一名名叫王羽的在線授課教師,時薪高達18842元,超過當下火熱的網絡女主播。

3月28日,記者聯系到瞭“天價教師”王羽,對方表示,網上公佈的時薪其實低瞭,現在自己最高時薪為25000元,“這個月的收入為二十多萬元”。

“天價教師”也引發瞭公辦教師參與在線培訓是否合法的爭議。

南京教育部門一負責人接受采訪時表示,公辦中小學在職教師做在線教師,屬於有償補課,應該被禁止。

3月29日,《檢察日報》刊文拋出兩大疑問:在職教師參加在線輔導,該如何定性?當在職教師於在線服務中嘗到甜頭,相較於一堂課數萬元的收入,他還會在乎每月幾千元的本職工作嗎?

對此,“天價教師”所在的在線教育平臺回應稱,一些教育欠發達和資源匱乏地區的學生,因為有瞭互聯網,才能分享到國內最頂尖的教師資源,同時支付的費用比他們當地的輔導還要低很多。該平臺認為,從追求公平教育的角度,無論是公立學校還是市場化機構的教師,都應該有更多人能參與在線教育。

當事“天價教師”:這個月收入二十幾萬元

“天價在線教師”是否真的存在?究竟有多少?

3月28日,天價培訓教師所在的平臺猿輔導稱,王羽的收入水平並非孤例,至少還有5位教師單小時收入過萬元,很多老師月收入超過5萬元。

今年三十多歲的王羽是其中的金牌教師之一。

他告訴記者,2005年至2011年底曾在新東方上課,之後回山東老傢創辦瞭培訓學校,之後因為“線上教育便宜可讓更多人受益,更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加入瞭線上培訓,“線上課程便宜很多,很多是免費的,還有1元、9元,最高也就隻有149元。”

王羽坦言,網上所傳的時薪18842元,比實際情況還低瞭些。現在他最高時薪是25000元,這個月收入是二十幾萬元。

不過他在線上課的壓力,也比線下授課高瞭兩三倍。為瞭準備一個小時課程,自己通常會花約30個小時備課,每天基本上都處在工作狀態,從睜眼到閉眼。

3月28日,他在自己的微博上感嘆,“沒有哪個老師的課是不能錯過的,隻要你沒錯過生活。然而我卻錯過瞭我的生活。”

並非每個人都是高薪

也並非每個在線教師一節課都能掙個幾千上萬。

在某在線輔導平臺做兼職的某高校在讀博士王老師告訴記者,由於自己剛加入平臺才兩個月,知名度還不行,一節課收入在五六百元。王老師說:“我主要上大課,單價1塊錢,學生一般是600、700個人。學生跟我說,隻要是1塊錢的課他們都會買,5塊錢貨比三傢,9塊錢就要斟酌一下。”

3月28日,記者記者采訪瞭身在倫敦2區的一名在線教師。該教師目前在倫敦一高校從事語言教學,從去年開始,她每周末遠程開課,給中國學生進行英語輔導。

她表示,自己每節課學生少時幾十人,多時有一千多人,她所開的課程,每節課在1元至5元不等,收入每月在浮動。“我在的平臺有很多收入很高的大牛老師,但我並不是。”不過她認為,在線教育高度靈活,給瞭教師極大地時間自由,自己非常看好其發展前景。

質疑:公辦教師線上授課是否踩線?

此次天價在線教師被曝光後,最大的爭議集中在瞭公辦教師該不該在線培訓上。

近日,南京教育部門一負責人受訪時表示,中小學在職教台中做月子中心師做在線教師,屬於有償補課,應該被禁止。

3月29日,檢察日報刊登瞭評論文章《“在線教師”1小時薪資過萬元,誰當反思?》,贊揚“在線教師”是三方得益的教輔范式:節省瞭場地、管理成本;參與輔導的老師也更方便;成百上千的課程一下子變成瞭幾十塊錢,而且可以精挑細選,性價比如坐火箭般飆升。

但評論文章也拋出瞭兩大疑問:在職教師參加在線輔導,該如何定性?當在職教師於在線服務中“嘗到甜頭,相較於一堂課數萬的收入,他還會在乎每月幾千元的本職工作嗎?

公辦教師:通過在線培訓掙錢是合法收入

“這沒什麼好指責的。”對於公辦教師通過在線培訓掙錢,江蘇常州一四星級中學數學教師接受記者采訪時認為,這是他們的勞動所得,合法收入,有市場有需求,配得上這個收入。

不過,該教師也認為,盡管在線教育有著性價比高的優點,但互動性差也是其顯著弊端。“很多老師不瞭解學生情況,也不是在學校一線教書,學生不能指望從這些課上獲得質的飛越。”

在該名教師看來,身邊考慮做線上教學的同事並不多,“在線培訓能做好的也是少數。他們進駐平臺後,需要營銷包裝自己,打響知名度。獲得市場。”

王羽的周圍也仍有很多堅持線下教學的老師。“仍有一些老手藝人堅持手工打造吉他,而這些老手藝人就像現在堅持在線下教學的老師們,我不能唐突的評價哪個更好,隻能說各有利弊”。

【對話王羽】

這個月的收入應該在二十幾萬

記者:您現在一個小時能賺多少?在線教師平均收入如何?

王羽:現在網上說我一個小時的工資是18000,其實是比這個要高的。我現在最高的時薪是25000元。這個月的月收入應該在二十幾萬。

在線教師的收入高低,要看老師的資歷和能力,能力高的多賺點,能力低的賺少些。

記者:您現在每天的生活狀態是怎樣的?

王羽:每天基本上都處在工作狀態,從睜眼到閉眼。在線上課時間平均一周十幾個小時,我會偶爾安排健身。

記者:在線上直播時是否會對著裝有要求?

王羽:這個還是很重要的,早上上課肯定要早起洗臉,不能蓬頭垢面地給學生上課。因為老師的精神狀態也會影響學生的精神狀態。雖然不至於西裝革履,但是整潔幹凈還是要的。

“線上課程便宜很多,更符合我的價值觀”

記者:在線教育之前,您在幹什麼?

王羽:2005年至2011年底,我在新東方上課,之後回到老傢山東濟南創辦瞭培訓學校,在這個過程中對於教師的責任有瞭更多感觸。

培訓學校是全日制的,學生選擇培訓學校時,除瞭教師的資質,他們還會考慮設備、校區選址、飲食和住宿,對於教師的選擇就台中產後之家介紹弱化瞭。同時,辦培訓機構時要考慮怎麼招生,這同樣分散老師的精力。這樣讓我變得不能專註於教學本身,把教育變得更像一種商業遊戲。

而線上就不一樣瞭,我感覺它讓我在教學上有更大的施展空間和自由度,學生則完全根據自己意願選擇老師,老師完全按口碑來說話。

這更符合我當教師的初衷,我喜歡憑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我自己的本事去做事,守住教師的本真。在我看來,這種教學模式很有潛力。

記者:在線教育的價格與線下教育差別大嗎?

王羽:在教育投入方面,報名線上課程要省很多錢。我早年在新東方時,普通線下課程要100多元一小時,而像上海、北京的名師一對一輔導課程,一個小時收費可達1000多元。

有一個故事讓我至今印象深刻,2009年,我給一個小姑娘補課,到瞭中午,我和她說可以休息一下聊會兒天,這段時間就不算在課時裡面瞭。那孩子對我說,“那不知道可不可以您再給我講一點,我想多學一會兒,不想把父母的錢浪費瞭”。2010年到2012年時,在和學生們私下交流時中我瞭解到,很多傢長為瞭學生高考,節衣縮食讓他們上更好的課程。

而線上課程的價格就要便宜很多,現在猿輔導上面的課程有很多是免費的、1元的、9元的... ...最高也就隻有149元。這樣一來,傢庭在孩子教育投入上面的壓力就變得沒有那麼大。對於我而言,轉戰線上更符合我自己的價值觀,所以我做出瞭這個選擇。

線上授課比線下累兩三倍,要維持課堂精彩程度

記者:線上教學和線下教學的壓力有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何區別?

王羽:無論線上還是線下,我的備課時間都很長。為瞭準備一個小時課程,我通常會花約30個小時備課。

線下上課時,我有固有的節奏,到哪兒該讓學生做五分鐘的題,到哪兒該讓學生們之間討論一下,即使有些學生不願意去做,但是他們也會懾於老師的氣場去訓練,去討論。這個過程老師可以休息。

但線上上課壓力明顯變大,因為上線上課的同學們都是用手機或者電腦來聽課,他們可以看到老師,但是老師看不到他們,這樣就會導致他們缺失瞭一種對老師的畏懼感,可能讓他們訓練他們也不會去訓練瞭。為瞭避免這樣的情況,老師們隻能持續“放幹貨”,讓課堂的精彩程度一直維持下去,讓成績不那麼好、主動性不強的同學也願意聽。

其實,在線上上課更像是開講座而不像是講課,這樣講課讓我覺得比線下課程累出兩到三倍。同時還有一個壓力是,不熟悉線上講課模式的老師,很可能會因學生們在討論區的發言亂掉分寸。但是,這種模式的優勢在於,可以實現學生和老師之間平等交流。

記者:線上授課有實時聊天窗口,會不會遇到有些同學上著課就聊天,影響課堂秩序的?

王羽:對的,確實是會出現這種情況。在上課時為瞭保證課堂的趣味性,老師肯定會穿插一些有意思的話或趣事兒去調節課堂氣氛。遇到您說的那種情況,我會帶帶節奏,不會讓上課的節奏跟著學生跑,這在於老師的一種把控。比如我會在說完一個有意思的事情後提醒學生,萬事萬物都是物理,然後回到上課的主題上。

記者:您之前提到,線上上課時看不到學生的表情。那您認為在接受同學反饋方面是否會有障礙?因為開課面向全國,生源范圍廣難免學生素質會有差別。

王羽:接受反饋方面的確存在障礙。但是面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對高考這樣的標準化考試,這個問題還是有解決辦法的。

一方面,有經驗的老師基本能掌握題目的難點、困惑點,這樣的老師會根據自己多年的經驗把控全局。有很多同學問我,老師您怎麼在我們還沒有問的情況下就能知道我們的問題在哪裡?我笑說,“我是你們肚子裡的蛔蟲”。其實這就是多年教學的經驗積累。

另一方面,會有些一對一的課程,這時老師可以針對性分析學生的個別問題。

備課線上課程給我帶來瞭一定的壓力。之前我有自己的完整的教學體系,但是現在轉到線上教學,我的講課內容從原來的面向區域高考題型轉到面向全國。

為瞭讓更多的學生受益,我現在講課更加註重教授學生某一類題型的操作思路,在方法的實踐性應用上為學生做指導。使用歸類型講法,接觸不同省市的題型,擴大覆蓋面,讓學生在短時間內在解題技能方面有所提升。這也是應試教育的一中培養模式。

記者:您是老教師,在紀律掌控上比較有經驗,但是對於新教師來說,紀律是怎樣維持的?

王羽:新教師在安排上課之前都會有一個培訓,會有老教師傳授經驗。同時也會有人及時的跟蹤和糾正。

周圍仍有很多堅持線下教學的老師

記者:身邊是否有越來越多的老師轉戰線上?

王羽:我是比較接受新鮮事物的一個人,所以喜歡去嘗試線上授課。但周圍也仍有很多堅持線下教學的老師。

我就用吉他舉個例子吧,線上教學對於我而言,就好像在流水線上造吉他,它是工業化社會催生的新事物,它是標準化的,更有效率;但是也仍然有一些老手藝人堅持手工打造吉他,而這些老手藝人就像現在堅持在線下教學的老師們,我不能唐突地評價哪個更好,隻能說各有利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