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言揭秘:自釀葡萄酒會中毒?

本文來源:知識就是力量

作者: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 阮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光鋒

八月,大批新鮮葡萄已經上市瞭,這時候,做一些自釀的葡萄酒是許多人的最愛。但是,網上爆出自釀葡萄酒甲醇超標、細菌超標導致中毒等說法,讓人對自釀葡萄酒的安全問題產生質疑。我們難道真的不能自釀葡萄酒瞭嗎?今天知力君將邀請專傢和您聊一聊自釀葡萄酒的問題。

1. 自釀葡萄酒會被細菌污染嗎?是否對身體有害?

細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中,很難完全杜絕。在自釀葡萄酒過程中,也是極有可能存在細菌的。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具體要看存在的細菌是什麼,有多少?如果不是致病菌,通常不會有什麼危害。如果是致病菌,且達到危害水平,那麼就可能對人體產生危害。

實際上,如果滅菌不徹底,或者操作不規范,很有可能混入一些對人體有害的致病菌。

2. 網傳自釀葡萄酒易使甲醇超標導致中毒,這是真的嗎?

植物組織在發酵過程中,甲醇的產生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因為,植物細胞壁中含有果膠,其本質是半乳糖醛酸聚糖,其側鏈可被酯化,酯化的果膠在果膠酶作用下會生成甲醇。所以,葡萄酒發酵過程中的確會產生甲醇,不論是自釀還是工業化生產都會產生。

不過,相比自釀,工業化生產葡萄酒時,一般會通過前處理、改良菌種和改善工藝等方法來降低甲醇含量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一般來說,工業生產的葡萄酒中甲醇的殘留量會更可控,會符合相應的安全標準。

而傢庭自釀葡萄酒,由於受技術條件、知識水平的影響,很多人並不知道這樣的操作,所以自釀過程中的甲醇含量往往不可控,可能較多,當然也有可能少,這個風險是未知的,而且還要隨每個人自釀方法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但是,如果說自釀葡萄酒的甲醇一定超標,使人中毒,那倒也不是這樣的。實際上,自釀過程中,甲醇濃度也很難達到對人體有害的濃度,因為葡萄酒並沒有蒸餾的步驟,不會造成甲醇富集。所以,也不一定會使人中毒。

3. 自釀葡萄酒該如何處理,才能很好地除菌?

在自釀之前一定要先找專業人士請教,或者找一本靠譜的、專業的書,先把方法學會,不要盲目自釀。因為自釀還是有一定技術門檻的,如果盲目自釀,很可能浪費時間、浪費葡萄,還釀不出好的葡萄酒。甚至,如果在一些環節出錯,比如滅菌不足,還可能埋下安全隱患。

因此,一定要註意合理操作,確保操作規范、滅菌徹底。滅菌首先應該做到在釀造過程中,每一個關鍵環節都要對所用的器具、容器做好滅菌處理,不要給有害菌留下可乘之機。

4. 自釀葡萄酒的主要危害是什麼?

自釀葡萄酒的主要危害在於可能的雜菌污染,因為葡萄酒在釀造過程中滅菌的操作要求很嚴格,如果混入雜菌,會破壞葡萄酒的正常發酵,影響酒的口感。甚至,如果滅菌不徹底,雜菌很可能在裡面生長,從而產生有毒物質,這往往是自釀葡萄酒普遍存在的問題。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台中月子中心餐點

5. 自制發酵食品,我們應該註意哪些食品安全問題?

生活中我們會自制許多發酵食品,比如酸菜、辣白菜等。在發酵過程中我們無法完全杜絕細菌的存在。但是,隻要菌落總數在合理范圍內,不是混入雜菌,尤其是致病菌,倒也不一定有危害,大傢不要太擔心。

第一,註意避免混入雜菌,台中產後之家推薦尤其是致病菌。

比如肉毒桿菌。目前,我國引起肉毒桿菌中毒的食品大多是傢庭自制的發酵食品,如豆瓣醬、臭豆腐等,每年都會出現自制食品導致的肉毒毒素中毒事件。

自制食品其實是一件技術含量不低的事情,要自制的話,為瞭安全,一定要好好看看自制發酵食品的關鍵步驟,對每一步的安全隱患都有所瞭解,盡量做到避免這些安全風險。

另外,在吃的時候,最好是盡量加熱熟透,這樣也能降低可能存在致病菌或者有害微生物的風險。

第二,註意亞硝酸鹽。

傢庭自制的一些發酵食品,如泡菜就可能存在亞硝酸鹽的風險。常見泡菜的醃制高峰一般在4-10天左右,這個因溫度、鹽度、蔬菜的種類等一些因素有關,一般認為一個星期左右達高峰。然後,再過10天左右,亞硝酸鹽的含量就趨於平緩瞭。所以,一般推薦醃菜要等到15-20天左右吃。如果自制發酵泡菜,一定要醃透瞭再吃。

最後,喜歡自釀葡萄酒的朋友們,隻要你在釀制過程中嚴格按照操作流程做好滅菌處理,避免混入其他致病菌,就一定能夠釀造出香醇的美酒!不過一定要小心操作呦!

編輯:張旭


掃一掃,一起坐看風雲變幻。掃描下方二維碼關註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fisthvi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